│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國會的重要性不低於總統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馬英九一輩子沒有主張過「統一」,但對於「統一大業」的貢獻無人出其右,他讓台灣出口的國際市場自然萎縮,而將市場移往中國,使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也就是促使台灣人靠中國吃飯,逐步完成「經濟統一」,只要中國能以經濟控制台灣,「政治統一」就很接近了。

 這是很奇妙的事,「獨派」人士喊了幾十年的「台獨」,台灣建國的目標卻在原地踏步,馬英九從來不談「統一」,卻對於「統一」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國際及中國事務都屬行政權,一般人覺得只要綠營的人當選總統,切斷台灣寄生在中國的經濟臍帶,就可以抑制中國以經濟統一台灣;總統更掌控國防與外交的大權,只要綠營當選總統,即刻充實國防,並與對台灣友善的國家結盟,以對抗中國的併吞。更讓台派人士興奮的是蔡英文當選總統是十拿九穩的事,也就是台灣將會積極對抗中國的併吞。

 總統掌握行政權是事實,只是國會不想管或沒有能力管的才是真正的行政權,所謂國會沒有能力管,就是依憲政體制立法單位不能管的事,例如「個案」屬行政權,立法單位不能過問,立法單位能管的是「通案」,就以人事案為例,立法單位能立法規範人事法規,但不能過問屬個案的人事案件。

 顯然的,只要是屬通案,國會可以用立法手段使行政權變成立法權。連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的特別費案,立法院都可以立法除罪,還有甚麼事立法院管不了的?

 中國國民黨已面臨崩盤,若沒有意外,蔡英文當選總統應該成定局,但台派人士不要高興得太早,若是藍營的立委席次過半,綠營總統一上任就跛腳。

 以前民進黨執政年代,因為朝小野大,藍營立委還將監察院凍結了將近四年,直到馬英九上台,監察院才再度恢復運作。當年美國擔心兩岸國防武力差距太大,因而主動提出三大軍售案,就是被立委席次占優勢的藍營硬擋下來。

 二○一六的選戰,若是藍營的立委席次過半,行政體系會被綁死,社運團體積極要推動修改《公投法》,門都沒有。

 目前綠營有不少人抨擊民進黨國民黨化,而國民黨共產黨化,他們對於民進黨沒有信心,意旨只要民進黨掌握到權力會與中國國民黨一樣,之所以會有這種說法,是認定「權力」與「腐化」是一體兩面,有絕對的權力,就會絕對的腐化。

 因而有人認為民進黨同時掌握行政權與立法權,中國國民黨發生過的,民進黨一樣會發生。可是,若是民進黨只掌握行政權,失去立法權,總統立刻跛腳。面對上述問題,最佳的搭配,除了民進黨當選總統外,國會席次綠營過半,而不是民進黨過半,如此可避免藍營立委癱瘓政府,又可避免民進黨國民黨化。

 還有一個重要效果,台灣國家定位方面可以取得最佳的搭配。站在美國的立場,當然沒有意願為台灣的安全而與中國衝突,也就是不希望台灣成為麻煩製造者,可是,台灣對外又不能沒有聲音,否則國際上會誤認為台灣人認同「一中框架」。

 基於上述理由,台灣需要有綠色在野黨的存在,由綠色在野黨對外宣示台灣人的心聲,並積極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略行為,如此就沒有麻煩製造者的問題,因為在野黨一向就不能代表政府。而代表政府的綠色執政黨與美國建立良好的關係,綠色在野黨立委則發出台派人士的心聲,這是最佳的搭配。

 台派人士相當興奮,認為中國國民黨面臨崩盤,不只總統大選綠營十拿九穩,連國會席次都將大有斬獲,因為大家都認定最佳的搭配是綠營的國會席次過半,不是民進黨的席次過半。

 大家沒有想到綠營的危機,中國國民黨及民進黨的立委席次不過半是確定的,但綠營的席次也難以過半。

 綠營的第一個危機是立委的選舉制度不公平,票票不等值,例如原住民、金門、馬祖等地區的總人口與宜蘭縣相差無幾,前者可選出八席立委,宜蘭縣卻只有一席。

 第二個危機是綠色新政黨林立,有可能有很多政黨都獲得幾十萬票,卻連一席立委都沒有。

 基於上述理由,立委選舉全國的總得票數綠營有可能過半,但席次卻沒有過半,造成綠色總統跛腳。

 

2015.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