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釣魚台救不了馬政權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總統馬英九於五日出席「二○一五年東亞海域和平論壇」,致詞時再度重申釣魚台主權。他諷刺,已有許多證據證明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卻有「極少數人」只用片面的角度解讀「舊金山和約」,忽略其他鐵證如山的史實,硬要說台灣和釣魚台的主權身分不明,「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事實上,他早就在中國時報投書,要李前總統道歉。《中國時報》於三日在「時論廣場」上半版刊出馬英九投書,內容除了批評前總統李登輝的「釣魚台主權屬於日本」說,更羅列四點說明,包括歷史上釣魚台為台灣屬島與固有領土、地理上釣魚台距離台灣更近,漁場一向屬於台灣、地質上釣魚台屬台灣本島自然延伸、國際法上釣魚台已正式歸還中華民國,他一再強調釣魚台的主權。

 馬英九之所以會有這些說辭,是因為前總統李登輝日前訪日期間,回答記者詢問時表示,「釣魚台是日本的」。馬英九表示,李前總統的言論違反史實、違反中華民國憲法、違反國際法,嚴重傷害國家主權、人民感情與台灣主體性,是重大失言,馬英九還要李前總統收回此話,並向國人道歉。

 中國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讓一般人覺得,其對手躺著選都當選,本來佔優勢的立委選舉也完全改觀,民進黨的席次是否可以過半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中國國民黨的席次一定不能過半。

 大家心裡有數,問題出在馬英九,只有他在政壇神隱,才有機會救該黨,只是如果能「神隱」就不是馬英九了。

 依慣例,獨裁者都會刺激民族意識來穩定政權,中國歷任領導人、伊拉克的海珊都如此,只要人民的民族意識高漲,對領導人的仇視就會移轉。在馬英九的盤算中,只有刺激民族意識,或許人民可以轉移仇視的對象,他提出釣魚台問題,意圖將人民仇視的方向轉向李前總統。

 蔣家統治台灣初期,的確有部分台灣人存有中國的民族意識,但因為外來政權的壓迫,逐漸出現「台灣民族意識」,初期它是反外來政權,政治民主化之後,因為外來勢力與敵人勾結,「台灣民族意識」對抗的對象變成外來勢力加上北京政權。

 馬英九執政之後,不只施政引起太大的民怨,還積極推動傾中政策,使「台灣民族意識」更為高漲。台灣青年本來不關心政治,可是,在太陽花學運時,大家才發現竟然有太多學生存有「台獨」思想,所以出現反課綱活動,代表連高中生也有「台獨」思想,這都拜馬英九之賜。

 馬英九執政之後,「台灣民族意識」高漲,造成「中國民族意識」逐漸沉沒,馬英九沒有機會挽救「中國民族意識」,況且所提出的論述錯誤百出,馬團隊也太不用功。

 若可以依歷史背景取得一個地方的主權,那蒙古就可以擁有莫斯科,更可擁有全中國。顯然的,不能依據歷史背景取得一個地方的主權,地理背景更不用說。馬英九也表示,依據國際法,「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是哪一個國際法?信口開河。

 依國際慣例,主權的取得往往是來自國際條約、繼承、佔領的事實等。而且以佔領的事實效率最高,也就是「拳頭」大的才擁有主權,美國就是依據佔領的事實擁有琉球及釣魚台,並於一九七○年將琉球及釣魚台移交給日本。

 對台灣人而言,「保台」都相當困難,哪有那份能耐「保釣」?更嚴重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以「繼承」的觀點主張擁有台灣,也附帶擁有釣魚台,存有強烈「台灣民族意識」的人當然將釣魚台推給朋友,怎麼可能送給敵人?

 

●相關文章

地圖上的釣魚台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