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釣魚台問題的戰術與戰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釣魚台的糾葛本來會成為這一次選戰的重要議題,可是,近日出現更重要的新聞,課綱問題愈演愈烈,本來教育部長吳思華毫不讓步,堅持要對學生提告,有人為理想而殉難之後,他才改口表示本來就沒有提告,不過,還是堅守馬英九的底線,新舊課綱並用,且不準備下台負責。

 在馬政權惡劣的環境下還願意當官,代表官癮相當大,不太可能堅守高尚的格調。釣魚台事件也一樣,馬政權的官員還是硬拗,只看馬英九的臉色說話,不會動腦筋想想台灣的前途。

 李前總統在日本回答記者詢問時表示,釣魚台的主權屬日本,統派人士如獲至寶,準備拿這個議題炒作選戰,也不探討李前總統意見的內容,若不是課綱問題發生重大事件,現在媒體的焦點會停留在釣魚台問題。

 之所以認定釣魚台的主權屬日本,是因為在甲午戰爭之前日本就佔領釣魚台,一九七○年美國將琉球及釣魚台一併還給日本,若承認日本擁有琉球的主權,就沒有理由否認釣魚台的主權屬日本。

 台灣有不少人主張釣魚台是台灣的領土,因為台灣曾經擁有釣魚台的主權。中國方面也主張釣魚台是中國的領土,因為他們認定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台灣既然擁有釣魚台的主權,釣魚台當然屬中國的領土。

 處理主權問題,不可能依照地理或歷史條件來裁決,否則蒙古就可以擁有俄羅斯的土地。

 一般人喜歡用國際法來討論主權問題,事實上,國際事務講究實力,拳頭大,主張就可以實現,沒有強硬的實力,就不能維護正義。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夕,蘇聯閃電式的佔領日本北海道北邊的四小島,它不只是日本的領土,連現在的居民絕大部分是日本人,只是以前的蘇聯及現在的俄羅斯拳頭大,日本還是要不回自己的領土。顯然的,國際上的正義只能依賴「拳頭」來維護。

 當統派人士炒作釣魚台議題時,蔡英文被迫表態對釣魚台的主張,她表示釣魚台屬台灣的,統派人士如獲至寶,要蔡英文譴責李前總統,蔡英文不予理會,倒是有部分獨派人士對蔡英文的說辭感到疑惑,她依據什麼理論做這種主張,讓統派挑起綠營內部的矛盾。

 既然國際糾紛是依賴「拳頭」來解決,未來釣魚台誰屬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一件事,台灣不可能得到它。台灣人是否能保得住台灣都成問題,哪有那份能耐爭得釣魚台?

 不過,對政治人物而言,針對主權的糾葛,公開表示屬自己國家的就不會錯,它是獲得政權的一種「戰術」。若依據真相表示具爭議性的領土屬於他國,對政權的爭奪戰必定扣分,因為一般民眾不可能瞭解政壇上的真相,台語有一句俗語,手指「屈入不屈出」,說了真相反而扣分。

 台灣真正的敵人是中國,全世界要併吞台灣的只有北京政權,為了「保台」,除了充實國防武力外,更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國際關係,而國際關係的靈魂在於美國,只是美國未必理會台灣;然而,日本卻是美國不可或缺的盟邦,因而對日關係變成台灣的重大事務。

 統派人士很清楚箇中道理,有關釣魚台問題,他們聯中抗美日,切斷台灣的奧援,幫助北京政權併吞台灣。

 台灣既然沒有能力獲得釣魚台,就利用釣魚台來「保台」,增進與盟邦的關係,它是一種「戰略」,放棄一個小戰場,贏得全面性的勝利。

 事實上這種「戰略」蔣介石早就用過,當年他盡力緩和保釣人士的情緒,因為他積極「反共保台」,需要與美、日結盟。倒是蔣介石的徒子徒孫的態度變成「親共賣台」,勾結要併吞台灣的北京政權對抗美、日,蔣介石地下有知,應該痛哭流涕。

 

●相關文章

地圖上的釣魚台

 

201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