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真的是團結綠營大贏分裂藍營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洪秀柱高空飛過「防磚門檻」,統派歡欣,深綠卻也雀躍,不禁令人感到訝異,台灣很少出現政治版圖上的兩個極端對同一件事一起鼓掌的先例。

 中國國民黨內「統派」高興的是他們打敗「本土派」,該黨不會再度淪落到「本土派」手中(李前總統時代淪陷過一次)。深綠人士雀躍的是認為中國國民黨分裂已成定局,蔡英文不只會大贏洪秀柱,甚至於躺著選都可以選上。更因為出現母雞壓死小雞的效應,造成藍營也輸掉立委選舉。

 若沒有意外,蔡英文贏得總統寶座已成定局,但真正的原因不是團結的綠營對上分裂的藍營,而是馬英九重創中國國民黨,無論誰掛帥,都不容易贏得總統寶座。

 至於立委的選舉,綠營未必穩操勝算,因為藍營很懂得資源的分配,只要重新分配資源,未必就分裂,反而是綠營只要有資源,就會大家爭著搶。中國國民黨幾乎「倒店」,綠營大家爭搶「顧客」,總統大選或許沒有那麼嚴重,立委選舉會大家殺到眼紅。

 有人說綠營的人像一群狗,藍營則像豬,二者的個性正好相反。豬的特性是可以共享資源,面對飼料,各吃各的,不會相互干擾,狗就不一樣,沒有東西吃時,反而可以相安無事,只要有食物,必定互咬,完全不能妥協。中國國民黨幾乎崩盤,釋出太多政治版圖,綠營不可能平靜。

 將人比喻為動物,當然不妥,或許有人會抗議,然而,該抗議的到底是人或是動物,值得檢討,因為人性遠不如獸性。

 動物飽食之後,就不會侵犯其他動物,人類的個性若是如此,世界應該會安定得多。再說動物要搶食時,也大大方方的搶,不像人類裝模作樣,還滿口仁義道德。事實上,人類可以算是最惡劣的動物,每個人所需要的並不多,可是想要掠奪的卻很多。

 因為人類的掠奪性太強,鬥爭是免不了的,為了減少互鬥,必須訂定一些遊戲規則讓大家一起遵守,以降低衝突。以前獨裁年代,就由統治者訂定遊戲規則,政治民主化之後,由人民推派代表來訂定,政黨也是如此。遊戲規則當然會有缺失,必須由權責機構修訂。例如民進黨公職人員的初選制度,就一直在變更,直到這幾年,才採取全民調。

 藍營的人不只能共享資源,也比較少出現個人挑戰遊戲規則的問題,雖然也常出現因人修改規則,但還是依規則行事。綠營則不一樣,氣勢低迷時還可以相安無事,只要氣勢高漲,必定出現內鬥,有的人倚老賣老,不理會遊戲規則,要大家聽他的,也有人以「世代交替」為藉口,對抗遊戲規則,要大家讓位。

 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大敗,依正常的政治生態,二○一六年的選舉應該沒有翻身的機會,尤其是蔡英文美國之行加分不少,更讓藍營的氣勢難以回升。事實上中國國民黨未必那麼悲觀,總統大選或許不容易翻盤,可是國會議員的席次未必就敗北,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綠營顯現出「狗」的特性,有了資源就會互咬。

 所謂第三勢力,應該是國、民兩黨之外的政治勢力,可是目前有些人號稱第三勢力,卻要民進黨禮讓,其真正的原因,是看到中國國民黨即將崩盤,趕緊來分一杯羹而已。

 不過其中也有例外,值得一提的是社民黨,該黨是否能茁壯不得而知,可是他們的確是真正的第三勢力,他們並沒有要任何政黨禮讓,自由台灣黨也有類似的情形,他們也沒有要求民進黨禮讓。

 在政壇上的競爭,「狗」不如「豬」,因為「狗」不能共享資源。若是綠營有「豬」的個性,就會分享資源,不會蠻橫的要別人退讓。若有多人(數個政黨)爭同一選區的候選人時,應該由選民來決定人選,由初選民調挑一個選民所認同、也就是實力最強的人,代表綠營參選,如此綠營在國會席次才有機會過半。

 

2015.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