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本土派與統派的戰爭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於十日下午召開中常會,安排黨內總統初選參選人洪秀柱報告政見。

 洪秀柱表示,從去年三月以來,該黨就面臨艱困的局面,在一場近乎雪崩式的挫敗後,她陷入深沉的自責,幾乎每天都在自問為何中國國民黨的兢兢業業竟換來這樣的結果。

 洪秀柱並質疑,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民主價值不但沒有成為爭取中國大陸十三億民心的憑藉,反倒成為與對岸對抗的工具,「民主」變成「民粹」鬥爭的工具,可以癱瘓應有的民主程序時,中國國民黨可曾對抗這股逆流?

 她認為,當台獨的聲音假民主之名氾濫時,中國國民黨對抗的論述與政策總虛弱無力,於是,一頂「賣台」的帽子就能輕易壓垮中國國民黨,變得憂讒畏譏、自我設限,讓人民開始懷疑中國國民黨領導的能力與意志。

 藍綠雙方都很清楚,洪秀柱與蔡英文的實力差距太遠,這一場選戰沒甚麼好打,若由王金平出戰,蔡英文就不輕鬆。一般正常人都會想到推出實力較強的人出戰,就算不能打贏選戰,也要讓對手承受最大的壓力。最重要的,基於母雞帶小雞的效應,實力較強的候選人參選總統,可以拉抬立委的選情,就算輸了總統大選,還有機會贏得國會的席次。而該黨最強的候選人就是王金平,馬英九卻扮演擋住他出路的那一塊石頭,使他非繞過了那一塊石頭不可,因而先退出初選一段時間之後再宣布願意接受徵召。

 擔心該黨下野的人,都想盡辦法要洪秀柱顧全大局,由實力最強的王金平出戰,尤其是立委候選人期待王金平拉抬選情,因而期待洪秀柱能顧全大局,不要做出損人不利己的事,可是她卻將話講死,毫無迴旋的空間。

 不只綠營,藍營的人也覺得奇怪,怎麼有人執意投入必定選不上的選舉,自己敗選事小,拖垮立委選舉才是問題。由從該黨對修憲的動作不難看出,他們認為會輸了總統大選,卻有機會贏得立委的席次,因而在修憲的議題上,積極削弱總統的權力,將國家的權力中心移往國會,可是由洪秀柱參選總統,綠營國會席次過半的機會必定大增。

 藍綠雙方都感到納悶,洪秀柱為何不讓王金平參選總統以救該黨立委的選情,直到她發表政見,大家才察覺到她的癥結在於「統派」與「本土派」之爭,現在是北京政權要併吞台灣,不是台灣人去挑釁北京政權,她的政見不提如何保護台灣的安全,只想到「爭取中國大陸十三億民心」。若由王金平參選總統,中國國民黨將由「本土派」主導,若由洪秀柱掛帥,就算失去政權,中國國民黨還是在「統派」手中。

 由洪秀柱的政見不難發現「統派」鬥爭王金平的緣由,從九月政爭開始,馬英九一直將「大是大非」以及「最恥辱的一天」掛在嘴巴,事實上是一派胡言。「統派」勢力還存在「寧贈友邦,不予家奴」的心態,寧可讓民進黨執政,也不會讓中國國民黨內的「本土派」抬頭。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