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只小勝 很難大贏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從九合一選舉議員的得票數來評估,二○一六年的選舉綠營應該會大勝,蔡英文這一趟美國之行,又加分不少,有人評估,總統大選蔡英文應該會大贏兩百萬票。這是過於樂觀的估票方式,民進黨崩盤時,中國國民黨會大贏,可是後者氣勢瓦解時,民進黨只能小贏,因為兩黨的政治版圖差異太大。

 近日地方首長施政滿意度的民調,台南、高雄、花蓮都有亮麗的成績,除了這三個地方首長用心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台南及高雄是綠營的地盤,民進黨首長施政,民眾容易感到滿意,花蓮也是同樣的情況,藍營的選民對藍營的首長較為寬厚。九合一選舉由藍變綠的地區,首長施政滿意度的民調都不亮麗,代表九合一選舉時,很多藍營民眾將選票投給綠營候選人,只因為他們「反馬英九」,但不「反藍」,綠營首長施政再賣力,藍營民眾還是不滿意。

 藍營的支持者已進入「組織性」,就算他們不喜歡馬英九,會用選票抵制他,但因此由藍轉綠的人並不多。綠營就不同,目前還相當依賴自主性很強的「空氣票」,所以在穩定政治版圖方面,綠營遠不如藍營。

 更重要的,藍綠雙方助選的方式完全不同,藍營是將一般民眾變成朋友,綠營只靠政治宣傳,不是建立朋友群。政治宣傳所獲得的「空氣票」自主性很高,只要他們覺得你失去理想,隨時可以唾棄你,二○一二年就是「空氣票」仍然對民進黨不滿意,才讓馬英九連任成功。

 黨外時期很流行一段陳述:黨外人士造勢成功未必當選,若是失敗一定落選;中國國民黨候選人賄選未必就當選,若不賄選必定落選。基於這種理由,今日的綠營社團還相當迷信造勢。

 綠營社團的經費也是來自小額捐款,而大部分資源卻用在造勢,沿襲黨外年代的習性,辦了很多活動,卻都是對「深綠」人士宣揚政治理念,等同神父對牧師講解聖經,完全沒有擴展政治版圖的效果。

 黨外年代的群眾運動有相當功效,當時沒有言論自由,一般民眾完全不了解政壇上的秘辛,黨外人士只有利用選舉期間挖中國國民黨的瘡疤,民眾就是聽了演講之後,才知道政壇上有很多荒謬的事件,黨外人士就是靠群眾運動來擴張勢力。

 報禁解除之後,任何資訊都可以經媒體獲得,一般民眾對群眾運動已經不感興趣,黨外時代的演講會人山人海,現在的演講會都是靠動員招徠聽眾,而且是找綠營的支持者,對選舉毫無幫助。

 藍營社團舉辦各種非政治性的活動,與民眾建立良好的關係,幫中國國民黨建立了人脈,他們平時不談政治,只論交情,選舉時卻發揮很大的功能。相對的,綠營社團就是專談政治議題,而且是依循「神父對牧師講解聖經」的模式,並沒有增加支持群眾,對選舉毫無幫助,倒是可以利用綠色群眾建立自己的舞台。

 綠營人士爭相建立自己的舞台,會提出獨特的政治主張,為了表示自己言論的正當性,積極排斥他人的主張,即使目標一樣,只要說法不同就會相互攻擊。

 藍營的人積極找朋友,綠營的人卻到處樹立敵人,誰勝誰負已經很清楚了。

 柯P顛覆綠營傳統的選舉方式,婉拒造勢,結果還是高票當選。這一次他若接受社團造勢,一定人山人海,選舉結果本來就大勝,可是社團必定宣傳說,柯P所以高票當選,其原因就是社團造勢成功,選舉的成果變成由造勢者收割,事實上所有到場的群眾都是候選人的支持者,若不是候選人投入選戰,社團連凝聚百人都有困難,不用說人山人海。

 多數藍營人士會私下拉票,綠營會拉票的人並不多,大家忙著對深綠人士宣揚政治理念,藍營的效果當然遠比綠營好。顯然的,二0一六年的選舉藍營只可能小輸,綠營沒有機會大贏。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