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不向迫害者問責,卻找受害者要債?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據媒體報導,蔡英文預定在美國時間六月四日下午與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會面,就台、美關係交換意見。她也將和美國國務院、國安會、國防部和貿易代表署的資深政府官員進行會談。除此之外,蔡英文飛抵美國及華府雷根機場時,國務院官員也到空橋接機,以確保通關禮遇平順。

 總統的權責就是在國防與外交,現在積極要做的就是國際關係,而國際關係的重點在於美國。蔡英文未上任,就將總統的工作做好一半,只是施明德對她相當不服氣,他表示以身為鋤頭派的前主席,要來挑戰鐮刀派的現任主席。

 鋤頭派就是講究耕耘,而總統該耕耘的就是國際關係,自認為是「鋤頭派」的施明德何不去一趟美國,一則與蔡英文別別苗頭,一則讓台灣人開開眼界。

 台灣從獨裁走到民主,是集眾人之力所完成,有人因此坐牢,多數人則沒有坐牢,但不是坐過牢的人貢獻就比較大。例如逼退萬年國會的臨門一腳是野百合學運所完成,他們並沒有坐牢;打敗中國國民黨保守勢力的是李前總統,他也沒有因此坐牢。

 顯然的,談貢獻不該比坐牢,若施明德硬要說坐過牢才算貢獻,那他才是「大鐮刀」,別忘了坐過牢的人太多了,而分到政治資源的只是少數人,對那些坐過牢而沒有分到政治資源的人來說,施明德是「大鐮刀」。台灣也真奇怪,政治犯不向保守勢力討債,卻向台灣人要債。

 今日台灣人選擇執政者不在乎他以前的貢獻,只審核他未來能為台灣做甚麼?有意執政的人就以過去的學經歷來獲取選民的信任。例如柯P,人民選他當市長,不是因為他「白目」,而是台大醫學院的學歷及台大醫院的工作表現獲得選民的信任。蔡英文能夠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也是因為她的學經歷獲得選民的肯定,若是她以前工作拆爛汙,相信連邊都摸不上。

 施明德當然可以問鼎總統,不過,應該讓選民知道他能為台灣做甚麼?事實上台灣人曾經選他擔任立委,讓他有表現的機會,他現在要更上一層樓,應該告訴人民他提過那些好的法案,質詢方面有甚麼傑出表現?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