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迷信蒙蔽智慧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馬英九只要遇到困境,就會將二○○八年大選時所說過的話,像咒語一般重複地再唸一次,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他當年在總統大選獲得壓倒性的勝利,造成他迷信那一次大選前的所有言行。

 連續七年來,他想重現昔日的風光,只是每下愈況,就會一直重複當年的言行,他完全不清楚昔日的戰績是怎麼來的,也不知道以後該怎麼走。

 所謂迷信,就是對人或事產生信心之後,就不會變更,即使一般人用很普通的常識都可以看出錯誤,明辨真偽,迷信的人還是堅信不移。對宗教迷信的人,往往會信任神棍,造成被騙財騙色。不久前有人迷信宗教,造成其兒子被活活打死,一般人都可以看出那些神棍對待其兒子的手段會造成死傷,她還是信任神棍。

 迷信的人事實上有很多機會發現他的信仰錯誤,但都會找理由解釋發生錯誤的原因,還是繼續堅定他的信仰。例如有人認為其所信仰的神棍能治百病,但當他發現神棍治病失敗時,還是不會改變其信仰,反而會舉出很多病人錯誤的行為,才造成醫療失效。

 也有迷信者相信神棍具有「神通」,當神棍的西洋鏡被拆穿時,迷信者還是會找理由解釋,繼續維持其信仰。一般人會覺得迷信者的智慧已被蒙蔽,可是迷信者卻會認定他的智慧高人一等。

 迷信並不侷限在宗教,政治上更為嚴重。二○○八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獲得空前的勝利,使他對當年的主張產生信心,認為可以克服他所有的困境。當年他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以及「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在總統大選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以後只要他遇到困境,就會提出這些主張來解圍,他不瞭解人民最關心的是養家活口,對馬英九所提出的政治主張並不關心。

 當年總統大選時,馬英九提出很多數據,使他認定以數據來說明施政的成果,並積極透過媒體宣傳,就可以挽回他的聲望民調。他不清楚人民並不瞭解那些數據的意義,甚至於不關心那些數據。至於執政的成果,人民只相信自己的感受,人民關心的是自己過得好不好,不會去看那些政令宣導。

 二○○八年總統大選時,馬英九的行情正夯,不只藍營選民,連一般民眾都挺他,只有綠營支持者會反他,使他迷信一件事,將「反馬」與「挺綠」劃上等號,認為反對他的施政者都是綠營的人,可以不理會。他不知道有很多反對他的政策者是昔日他的支持者,這些人的意見馬英九並不理會,造成他們由「挺馬」變成「反馬」。

 馬英九之所以會迷信,是因為他的邏輯概念太差,很容易受到假象的迷惑。二○○八年他在總統選戰大獲全勝,是因為民進黨崩盤,不是他那些主張獲得民眾的認同,事實上多數民眾並不關心公共政策,因為他們沒有時間分析國家大事。

 一般民眾對政治人物的觀感就像小孩看戲一樣,不會研究劇情,只關心劇中哪一個是好人?哪一個是壞人?被民眾認定是「好人」者,就會受到信任。二○○六年開始,民眾對民進黨失去信心,將民進黨當作「壞人」,不相信民進黨所說的話,馬英九卻以為是他的主張打動了民眾。

 馬英九積極推動「統一」的工作,但中國卻對他沒有信心,北京政權還是將他評定為「失敗者」,因為他只迷信以前的言行,抓不到民意的流向。當他被民意唾棄時,會找理由解釋,還是堅信他以前的言行。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