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是大和解或是大分贓?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宣布參選總統,二十一日晚上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和民進黨市議員高嘉瑜同台,高嘉瑜提出,大家想問施明德這一路來的心路歷程,因施明德提出和解是台灣唯一的路,而馬總統就職七週年提出和解團結,感覺是否有互相呼應?包括最近也有人在質疑大一中架構,是否向中國統派靠攏?

 施明德聞言後數度拍桌大罵,並暴怒說,「妳年輕,但年輕不是無知的辯辭」,並表示他擔任黨主席就提倡大和解,黨中央送他的牌匾就寫著「大和解為台灣」。

 真威風,倚老賣老罵人,只是人老未必就有智慧,高嘉瑜年紀輕輕,知識未必比施明德差,只是氣勢較弱,沒有跟施明德好好的辯論一下「大和解」。在政壇上的發展,高嘉瑜的前程遠比施明德寬闊,若施明德與高嘉瑜競選市議員有勝算嗎?若要打賭,我押高嘉瑜。

 施明德所推動的「大和解」,只是爭取政治舞台而已,沒有實質效果。

 沒錯,施明德很早就提出「大和解」,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前,民進黨支持者正忙著總統大選,施明德卻與新黨喝「和解咖啡」,也因為兩黨合作,施明德差一點就坐上立法院的龍頭寶座,因為民進黨有一位立委沒有把票投給施明德,造成施明德與立法院長職位擦身而過。

 施明德與新黨之間的確合作得很好,但有和解嗎?兩黨的基本理念有交集嗎?到底是「和解」或是「分贓」?

 新黨的基本理念是「一國兩制」,而民進黨方面無論是《台獨黨綱》或是《台灣前途決議文》,都很清楚表達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民進黨與新黨之間,就算利益互惠,各取所需,也只是「分贓」而已,不是真正的「和解」,雙方的基本理念沒有交集。

 高嘉瑜說施明德與馬英九相呼應,是否真的如此不得而知,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兩人真的很相像。

 兩岸之間的關係,施明德倡議架構在中華民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的「大一中架構」,獨派人士極力反對,事實上不必獨派人士反對,北京政權更是反對到底,他們的底線是「兩岸同屬一中」,其基本精神就是「一國兩制」,類似聯邦制,國防與外交必須掌控在北京政權手上,這一點他們完全不讓步,因為他們的拳頭大。

 施明德的「大一中架構」與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有異曲同工之妙,只能對台灣人說,不可能讓北京政權接受。這一點施明德與馬英九很相像,只能提出欺騙台灣人的口號。

 馬英九提出「和解團結」的口號真的讓人笑掉大牙,連關係最密切的國會議長都不能「和解」,要與誰「和解」?從九月政爭開始,王金平都保持低調,可是,馬英九卻一路追殺,連挺馬的立委都擔心因此影響九合一選舉,勸馬英九和解,馬英九完全不理會。

 朱立倫接任黨主席之後,為了讓王金平的黨籍官司和平落幕,不再委聘律師,馬英九還說了重話。最會鬥爭的人高唱「和解」,真的相當諷刺。

 施明德與馬英九真的很像一對兄弟,因為施明德也大談「和解」,可是與支持者卻不能和解,他要談「和解」以前,應該先檢討以前的支持者到哪裡去了,他以前在台南選立委時,全國一大群熱心人士到台南「搶救黨主席」,那些人現在與施明德是敵對或是友善?

 若只有少數人敵對,可能是那些人有問題,若是多數人,問題就出在施明德。連最親近的支持者都不能和解,還談甚麼「大和解」?

 施明德與馬英九毫無血緣關係,可是個性卻很相像,奇怪耶!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