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從鈔票與選票看總統大選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在二○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大敗,造成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該黨的「大咖」紛紛避戰,與民進黨完全不同。當年民進黨的氣勢一樣瀕臨崩盤,可是二○○八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之爭反而更加火熱,還出現四大天王之爭。

 有人說因為民進黨的戰鬥力較強,為選舉而選舉,事實並非如此,政治人物往往認為有點希望才會參選,覺得自己不可能當選就不會投入選戰。

 中國國民黨的選票絕大部分是「組織票」,透過樁腳可以了解政黨及候選人的氣勢,該黨估票一向不太離譜,這一次總統大選,他們認為不可能當選,因而連在立法院修憲所提出的議題都積極削弱總統的權力。

 民進黨的結構不同,有很多選票為非組織性的「游離票」,曾經發生過有候選人的民調並不突出,卻高票當選,自己不知道選票來自何處?同樣的道理,選票流失也不容易察覺,二○○七年總統候選人初選時,四大天王都不會覺得民進黨的氣勢已瀕臨崩盤,大家才會爭得頭破血流。

 民進黨的政治獻金大部分來自小額捐款及獨派企業家的金援,投資性的捐款較少。當氣勢低迷時,投資性的捐款當然會裹足不前,但前兩項的捐款影響不大,不至於因沒有金主而選不下去。

 中國國民黨完全不同,絕大部分經費來自投資性捐款,這些企業家不會將錢捐給不可能當選的候選人。目前該黨氣勢低迷,最嚴重的致命傷是失去金援,「小咖」還不了解其嚴重性,「大咖」則很清楚。有人誤以為中國國民黨是靠黨產的收益選舉,事實上其收益只能塞牙縫。

 中國國民黨只有王金平夠格與民進黨拚,他除了可以切割馬英九,丟棄該黨沉重的包袱,以及不介入藍綠鬥爭,容易吸收中性選民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有不少企業家欠他人情,若是王金平投入總統選戰,他們不是「投資」,而是「還人情債」。

 顯然的,金援方面王金平的能力遠超過其他「大咖」。只是王金平受阻於馬英九及統派勢力,若沒有意外,台灣應該會出現民進黨籍的女總統。

 

2015.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