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選舉不能靠「白目」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已完成領表程序的有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他接受「POP Radio」廣播專訪時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是不錯的人,如果他願意用中國國民黨員的身分,領表參與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他就要退選。

 他並表示,近日要拜訪宋楚瑜。由於宋楚瑜日前曾表態,是否要參選二○一六年總統,將等中國國民黨人選確定後再考慮,楊志良也說,希望宋楚瑜可以支持他,或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但宋若是打算代表親民黨參選就很「不妥」。

 楊志良解釋,去年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是因為民進黨禮讓,明年大選若親民黨也出來,最主要會瓜分中間和淺藍選票,將重演二○○○年的歷史(連戰、宋楚瑜分裂,陳水扁當選),這也不是宋楚瑜或親民黨人士所企盼。楊對宋喊話說,「要嘛,就回到中國國民黨參選」。

 在一九九九年代宋楚瑜算是選戰高手,台灣無人出其右,其因素有三:
 第一,他突破中國國民黨由上而下層層指揮的傳統,直接與基層接觸。該黨出身獨裁政黨,要出人頭地都要有人提拔,整個政黨養成向上巴結的習性,宋楚瑜卻往下建立關係,突破該黨的傳統。
 第二,當時宋楚瑜位居高官,又願意與民眾接觸,一向屬弱勢族群的台灣人本來就喜歡巴結高官,追求特權,當然會靠上宋楚瑜。
 第三,宋楚瑜善用公家資源,等同合法的動用公家資源賄選。

 楊志良以「白目祖師」自居,公開表示,談「白目」,柯文哲還算晚輩,他認為「白目」的柯文哲可以顛覆天龍國,「白目祖師」當然可以顛覆台灣。事實上,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並不是因為「白目」,而是他佔盡天時、地利、人和,中國國民黨有馬英九及連勝文,綠營的候選人要輸掉台北市長的選舉也相當難,如果由姚文智參選也一樣大獲全勝。

 今日,不只楊志良沒有柯文哲的條件,連宋楚瑜也沒有,更嚴重的是昔日宋楚瑜佔優勢的條件都已經消失。

 除了馬英九會說出「我把你們當人看」,「何不吃兩個便當?」等言論外,其他政治人物都懂得拉攏民眾,滿足基層的成就感,以前宋楚瑜那一套功夫大家都懂,已沒甚麼稀奇。現在宋楚瑜也不是高官,不能滿足台灣人追求特權的慾望,也沒有掌握公家資源,不可能以公家資源凝聚群眾。

 更嚴重的,是宋楚瑜只有宮廷鬥爭的經驗,並不了解群眾運動,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他曾經找一個過氣政客當副手,幸好有特殊原因沒有談成,號稱「高手」的宋楚瑜,竟然不了解那位過氣政客已經被絕大部分支持者唾棄,代表他對群眾運動太陌生了。

 楊志良的想法未免太天真,目前宋楚瑜並不是中國國民黨的黨員,如何代表該黨參選總統?就算中國國民黨內部沒有人有意願參選總統,只好邀請宋楚瑜入黨並徵召他參選,也一樣沒有當選的空間,因為馬英九留給中國國民黨的包袱太重,現在的宋楚瑜已經沒有那份力氣揹起那麼重的包袱。

 楊志良都提過「去年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是因為民進黨禮讓」,怎麼沒有想到柯P模式?只有用柯P模式宋楚瑜才有機會當選,也就是宋楚瑜以親民黨的身分參選,而中國國民黨禮讓宋楚瑜,自己不推候選人,如此宋楚瑜就可以卸下馬英九留下的包袱,當然就有當選的空間。只是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因為不是全體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都吃素的,將一塊上等肉送給宋處瑜。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