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王金平的成與敗皆因馬英九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王金平的黨籍官司已經定讞,挺王人士一直要他參選總統,初選所需要的黨員連署早已經進行,只等王金平點頭。王金平個性謹慎,官司未定讞前不可能呼應支持者的聲音,擔心生變。目前黨籍問題已經沒有困擾,參選的態度已較明朗,只是還未公開。他的人緣極佳,但「泛國民黨」的保守派一直抵制他。

 王金平是否能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總統不得而知,然而可以確定的,這是他在政壇上最後一站的旅程,若沒有參選總統,就要從政壇上退休。他出道相當早,是政壇上的長青樹,除了馬系人馬外,他沒有敵人,不只在藍營有相當大的勢力,與綠營政治人物也有交情,也因為與綠營的人有交情,才讓馬英九找到追殺的藉口。藍營內部派系林立,除了馬系人馬外,都與王金平關係密切,例如宋楚瑜與連戰之間有些隔閡,可是兩人都與王金平交情深厚。

 沒有敵人的政治人物其特色就是不得罪人,所以不是改革者的角色,依目前「民不聊生」的年代,只有「改革者」才能掀起旋風,柯文哲就是明顯的例子,他講的話漏洞很多,做事也有些莽撞,只是他扮演「改革者」,所以民眾喜歡他,依目前的政治生態,只要打擊特權,就會受到民眾的支持,加上被人民唾棄的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製造太多問題,讓柯文哲有表現的機會。

 王金平不得罪人,不是「改革者」,這是先天的個性,想表演也演不來。幸好有馬英九的追殺,反而讓他有居高的民意支持度,一般人常有一種習性,「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目前有太多人將馬英九當作敵人,王金平就變成他們的「朋友」。

 馬英九追殺王金平的理由是「最恥辱的一天」以及「大是大非」,只是王金平所做的事乃一般民意代表非做不可的,人民當然可以接受,在司法上,王金平連被起訴都沒有,反而馬英九自己被起訴過,在民眾的心目中,該追殺的是馬英九,不是王金平。

 有太多人討厭馬英九,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最感到痛苦的是不容易切割馬英九,只有王金平不必切割,因為馬英九自己切割他,這是很奇妙的事,王金平扮演馬英九的敵人,卻變成多數民眾的朋友。

 以前民進黨的政治版圖太小,大家都能團結合作,現在版圖大了,政治人物分一杯羹的心態嚴重,只是沒有那麼多「羹」可以分,因而不容易合作。對一般民眾而言,只要有被壓迫的悲情,就會團結一致,出現「選黨不選人」的政治生態。目前除了敵視馬英九還保有一些悲情外,綠營的被壓迫悲情消失殆盡,選人不選黨的年代已經過去,這是王金平最佳的機會,只是「泛國民黨」內部出問題。

 「泛國民黨」保守勢力的特色就是「反台灣」,李前總統將台灣的獨裁體制推向民主,應該廣受歡迎,可是「泛國民黨」的保守勢力抵制他,因為他具有「台灣色彩」。選台北市長的黃大洲以及一九九六年擔任閣揆的連戰,都因為具有「台灣色彩」而被保守勢力抵制,二○○○年總統大選後,連戰擺脫「台灣色彩」,才被保守勢力接受。最奇妙的是連北京政權都意圖拉攏綠營,在台灣的保守勢力還繼續抵制「台灣色彩」。

 馬英九是「泛國民黨」保守勢力的共主,他圍剿王金平反而促使王金平帶有「台灣色彩」,廣受台灣選民的認同,對蔡英文的威脅不小。只是「泛國民黨」的保守勢力因馬英九而全面抵制王金平,他們表態要對王金平「反輔選」,讓蔡英文減輕不少壓力。王金平成也馬英九,敗也馬英九。

 

201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