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開刀勿割錯盲腸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第五場公聽會在二十三日舉行,內容包含省政府組織存廢的探討,這一項議題討論的人比較少,多數人的注意力放在五權分立與三權分立的體制。

 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多實施三權分立的體制,台灣目前的體制是五權分立,因而不少人主張將考試權併到行政權,而由國會執行監察權,考、監兩院被當作沒有功能的「盲腸」,規劃利用修憲的機會將它割除。

 若是為了效法其他民主國家推動三權分立體制而廢掉考、監兩院也未嘗不可,然而,若是為了考、監兩院像「盲腸」一樣沒有功能而要廢掉,那就割錯了「盲腸」。

 考、監兩院不只有它的功能,而且相當顯著,監察院提出相當多的彈劾、糾舉、糾正案件,考試院所負責的考試與訓練也有相當好的成績,尤其是國家考試部分深獲民眾的信任。

 真正沒有功能的是臺灣省政府與福建省政府,省政府設有省府委員九人(其中一人為主席),更有省諮議會議員多人,雖然有「議員」之名,卻與省府委員一樣,是由總統任命的政務官,還動用一大群的公務人員來侍候這一群政務官,重要的是省府這個單位已沒有功能。

 台灣省方面,自從凍省之後,縣政府已直屬行政院,以前的「省立」單位都變成「國立」,省政府已失去原來的功能。以政府的功能來評析,應該「廢省」才對,但基於政治因素,因而以「凍省」取代「廢省」,留下了「盲腸」在體內。

 福建省更是離譜,以金門、馬祖的人口來計算,兩個地區的人口加起來,只適合扮演一個縣轄市的角色,可是,兩個地區不只各自成為一個縣,上面還有一個福建省,顯然的,福建省也是沒有功能的「盲腸」。

 因為盲腸沒有功能,但容易發炎,因而有些地區的人在成年以前就割掉盲腸,以免在重要時刻發炎。但一般地區是不會主動割除盲腸,它雖然沒有功能,但也無害,萬一發炎時再割除不遲。

 省政府扮演「盲腸」的角色,只是浪費一些公帑而已,台灣也花得起,若沒有危害到台灣,也可以相安無事。只是這個「盲腸」已嚴重發炎,不割除會危害到性命。

 公務人員的職位被稱為鐵飯碗,雖然收入穩定但不可能致富。真正令人羨慕的是退休後可以領月退金,生活不必依賴他人,因而絕大部分公務人員謹言慎行,唯恐行為出差錯被革職而失去退休金。不久前郭冠英因個人因素被革職,這是公務人員最感恐懼的事,因為會失去月退金,可是臺灣省政府卻為他開後門。

 凍省後,因為沒有業務,原來省政府的公務人員出路的安排已經讓政府傷透腦筋,省政府的員額當然也超編,所以只有公務人員往外調,不可能再錄用新人。可是,臺灣省政府卻為郭冠英招考公務人員,更妙的是很多優秀的年輕人不錄取,卻任用已屆退休年齡的郭冠英,從錄取郭冠英到他屆齡退休的時間沒有超過半年,擺明幫被免職的人爭取到退休金。雖然監察院提出糾正,省政府還是不理會,它不只扮演「盲腸」的角色,而且是已經發炎的「盲腸」。

 由於政治問題,應該「廢省」卻變成「凍省」,因它牽涉到統獨之爭。事實上就算將來兩岸要「統一」,也不可能統一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下,《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就不必留下已經發炎的「盲腸」,除非要「反攻大陸」,只是這種神話不只沒有人相信,也沒有人會提。既然要修憲,何不將已經發炎的「盲腸」割除?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