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品牌與顧客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出現女總統的或然率很高,只是綠營的國會席次未必能過半。

 一則國會的選舉制度「票票不等值」,即使立委選舉全國總得票數綠營過半,席次也未必能過半。一則新政黨的選票與民進黨重疊,雖然他們號稱是第三勢力,事實上除了民國黨外,其他新政黨都屬綠色政黨,因為這些政治勢力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反馬英九,新政黨投入選戰,有可能與民進黨形成兩敗俱傷的局面。

 顯然的,就算民進黨獲得總統寶座,很可能再出現「朝小野大」的政局,重蹈扁政府的覆轍,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當然會為這一件事操心,因而提出「進步大聯盟」的主張,希望與公民團體新成立的政黨合作,民進黨的艱困地區可以依柯文哲模式,與新政黨合作,共同推出候選人。

 可是,新政黨並不領情,不願意與民進黨協調,堅持走自己的路,甚至於表示與國、民兩黨保持等距,事實上民進黨內部也有不少議員積極挑戰艱困地區,也不願意禮讓新政黨。

 新政黨對自己的政治前途相當有信心,他們認定多數選民已經對國、民兩黨反感,所以,新政黨的理念容易獲得選民的認同。

 政壇就像商場一樣,新成立的商店就是要靠品牌來吸收顧客,新政黨必須有吸引人的訴求才可能成長。老政黨就像老商店一樣,已經有固定的老顧客,有時候老顧客未必很講究品牌,因為他們光顧老字號的商店已成習性。當年民進黨剛成立時,就是依賴品牌吸引顧客,目前則與中國國民黨一樣,已經擁有很多老顧客。

 黨外時代,幾乎所有顧客都光顧中國國民黨這一家老店,黨外人士就是依賴品牌與中國國民黨搶顧客,後來組成民進黨之後,繼續以品牌招徠顧客,最後也擁有很多老顧客,與中國國民黨合稱兩大黨。

 新成立的政黨認為國、民兩大黨已經腐化,所以有第三勢力的空間。甚至於有新政黨認為有不少民眾不喜歡國、民兩大黨,認為只要拳打中國國民黨,腳踢民進黨,就可以獲得不喜歡兩大黨的選民所支持。

 絕大多數「老顧客」已被國、民兩黨所網羅,新政黨意圖以較佳的政治訴求招徠「顧客」,只是有九成以上的民眾並不清楚這些政治訴求,因為大家都要養家活口,沒有那份心情去瞭解政壇上的事。

 目前與黨外時代不同,當年絕大部分民眾感受到獨裁政權的蠻橫與腐化,反中國國民黨就變成最佳的「品牌」,當然可以吸收大批的「顧客」。今日的民眾已經沒有被壓迫的悲情,很難依賴批鬥兩大黨來爭取選票。有人天天都在罵中國國民黨,可是選票還是投給該黨,因為這些人屬該黨的「老顧客」,雖然對該黨未必喜歡,但不至於厭惡。

 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所以會大敗,是因為馬團隊得罪了「老顧客」,使他們光顧別的「商店」,只是這些「老顧客」厭惡的只是馬團隊,若是中國國民黨能成功的切割馬英九,老顧客還是會回流。尤其是當藍、綠嚴重對決時,會促使中國國民黨的「老顧客」回流。

 新政黨不容易挖到兩大黨的「老顧客」,他們可能獲得的選票,多數屬年輕人,因為他們還不是兩大黨的「老顧客」。只是有數個黨要爭年輕人的選票,有可能大家都受到重創。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