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政壇上的瘤與癌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由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可看出二〇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很難有勝算,蔡英文很清楚她目前該努力的是國會的席次過半,以免出現朝小野大的困境,所以提出「大聯盟」的主張,屬民進黨艱困地區可以與第三勢力合作。

 到目前為止,「大聯盟」的想法好樣只是蔡英文在唱獨腳戲,不只第三勢力不理會,連黨內也不捧場,艱困地區還是有人要參選,與中國國民黨正好相反,後者普遍對艱困地區畏戰。

 不只民進黨內部大家抱著樂觀的態度,連公民團體也信心滿滿,他們各自組黨,曾一起奮鬥的同志都分道揚鑣了,怎麼可能賣民進黨的面子。

 綠營之所以信心十足,是因為最近網路流傳一個重要的數據,有人統計二〇一四年議員的選票,全國立委選舉的各選區,若以藍綠兩方議員的得票數來計算,除了金門、馬祖、原住民地區外,綠營幾乎沒有嚴重的艱困選區。

 以二〇一四年議員的得票換算成立委各選區的得票,綠營佔絕對優勢。針對區域立委的選區,綠營有五十二選區佔優勢,藍營只有二十一選區佔優勢,若將全國兩方總得票數的對比換算成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比例,也是綠營佔絕對優勢。

 由議員的得票數換算成立委的得票,中國國民黨已瀕臨崩盤,再加上近日中國國民黨的弊案連連,而且主角是馬英九,由於他有刑事豁免權,檢調還沒有介入調查,官商之間是否有對價關係不得而知,只是人民已經做了「政治審判」,認定馬英九已介入弊端。

 二〇〇六年時,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現出民進黨牽涉「貪腐」,但選民早就做了「政治審判」,造成民進黨崩盤,連二〇一二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還不能翻身,以此類推,中國國民黨比民進黨還要嚴重。

 依綠營人士推算,馬英九製造的民怨,已經使中國國民黨瀕臨崩盤,加上台北市繼續追查馬英九的弊案,會使中國國民黨解體,立委選舉綠營的優勢會比議員選舉還大。

 可是,中國國民黨的估算就不一樣,他們認為總統大選會輸,但立委選舉就算總得票數會輸,但在席次方面還有勝算,對於台北市柯文哲的揭弊他們並沒有太大的壓力。

 這讓人覺得很奇怪,還沒有找到司法上的證據,只是選民的「政治審判」就讓民進黨瀕臨崩盤。中國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就已經接近崩盤,加上爆出一連串弊端,由柯文哲的聲望民調可看出,人民的「政治審判」也認定中國國民黨出現嚴重的弊端,「民怨」加上「弊端」應該使中國國民黨解體才對,可是,他們對立委選舉還是相當有信心。

 依中國國民黨的盤算,只要他們切割馬英九,就可以依恃龐大的政治資源加上人脈打贏選戰,總統大選或許不容易切割,但立委選舉屬個人的勢力範圍,容易切割。

 這就很奇妙,選民一樣做了「政治審判」,中國國民黨可以切割「弊端」,民進黨就不能,連學術界出身的蔡英文都切割不了,總統大選才會大敗,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兩黨的出身背景不一樣。

 民進黨是由當年的黨外人士組成,缺乏資源及組織,能獲得選民的認同是因為該黨扮演「改革者」的角色,所以支持者對該黨要求「零缺點」,只要出現「弊端」,就會受到支持者的唾棄,而且像「癌」細胞一樣,蔓延全黨,任何人都切割不了。

 中國國民黨並非扮演「改革者」,支持者是依其他原因支持該黨,不是「清廉」,支持者並沒有要求該黨在操守方面「零缺點」,該黨若出現「弊端」,只像一個「瘤」而已,只要切割那個「瘤」,就可以保住全黨。

 

2015.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