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的問題在內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根據最近的民調,中國國民黨的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三人分別與蔡英文的對比民調,是王金平居冠,吳敦義殿後,因而有人主張該黨應該推派王金平出戰,只是王金平保持一貫作風,對類似問題一律不回應,倒是馬系人馬開始緊張,由吳育昇發動攻勢。本來馬英九認為吳敦義與自己較為接近,適合接班,但為了防堵王金平,不得不推出朱立倫以堵王金平。

 吳育昇在黨團大會上提案,請黨內立委連署,他說,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從城市到鄉村、大都會地區到衛星城市,聽到的聲音都是說「只有朱立倫可以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搏,除了朱立倫以外,中國國民黨都沒拚面,中國國民黨只剩一支牌,所以朱立倫不選,中國國民黨就沒機會贏得二〇一六年大選,有朱立倫,中國國民黨也不見得贏,要看中國國民黨有多團結」。

 吳育昇此舉引發黨內反彈,有挺王派立委直接轟吳育昇噁心、狗腿。挺王人士當然也有所動作,包括卸任藍委黃義交、周守訓、許舒博、鄭麗文等人,約有近四十現任、卸任立委邀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聚會,根據受訪者表示,包括現任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根德、卸任立委鍾紹和、黃義交等直接表態要求王金平選總統,王金平則維持一貫態度、沒有正面回應。

 當年選黨主席時,馬團隊就以「黑金」攻擊王金平,但現在誰能代表「黑金」已經很清楚,中國國民黨是「黑金」政黨沒有錯,不只官商勾結,還靠黑道撐腰,但「官商勾結」及靠「黑道」撐腰的代表人物都不是王金平,別忘了,目前陷入政治獻金糾葛的是誰?太陽花學運時又是誰靠黑道撐腰?

 顯然的,在民眾的心目中,中國國民黨能代表「黑金」的絕對不是王金平,也因為如此,他的聲望民調才居藍營之冠。TVBS定期做十(或十二)大政治人物的聲望民調,長期來藍營都是王金平居冠,而且相當穩定,不像綠營政治人物的聲望民調起伏落差相當大。直到朱立倫宣布參選黨主席時,聲望民調才趕過王金平,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朱立倫已經上台扮演「主角」,王金平還在台下當觀眾,聲望民調當然不如「主角」。

 從資源及人脈來分析,中國國民黨都優於民進黨,但馬英九引起太大的民怨,選民已經「政治審判」宣告馬英九「死刑」,造成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崩盤。二〇一六的總統大選,能維持中國國民黨氣勢的基本條件就是要有能力切割馬英九,這個人當然是非王金平莫屬,因為沒有人會將王金平與馬英九連在一起。朱立倫已經宣佈不參選二〇一六年的總統,若再投入選戰,就是當年馬英九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的翻版,要如何切割馬英九?這是他最大的敗筆。

 王金平號稱沒有敵人的政治人物,除了部分深綠人士持有「不是朋友便是敵人」的心態外,一般民眾可以接受王金平,由他出戰本來會帶給蔡英文相當大的壓力,不過讓蔡英文可以放心的是有一股力量抵制王金平,這一股力量不在綠營,而是「深藍保守派」。

 「深藍保守派」一向抵制「本土」人士,前總統李登輝、黃大洲、二〇〇〇年以前的連戰都受過他們的抵制。妙的是二〇〇〇年總統大選後,連戰的態度變成反「本土」,立刻成為他們的朋友。王金平所以會有那麼高的聲望民調,就是因為他不只溫和,更具有「本土」化的形象,可是,也因為他具有「本土」化的形象才受到「深藍保守派」的抵制。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