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們」組成民進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每一屆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及中常委選舉,高雄的黃昭順都會施展出基層的實力,只是馬英九從不理會她;可是,朱立倫一上台,立刻幫她安排重要的黨職,因為朱立倫的行政權侷限於新北市,沒有恰當的職位來安插黃昭順,只好將她安排黨職。

 筆者對馬、朱兩人的差異感到好奇,因而詢問一位該黨大老,對方回答,朱立倫是「典型國民黨」,馬英九卻是「非典型國民黨」,作風剛好相反。

 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政權,其特色是以黨領政,雖然也分成很多派系,只是黨部掌握大部分資源及樁腳,所以有能力控制派系。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鬥爭,中國國民黨當然也不例外,可是,幾十年來該黨的勢力還是相當強,主要的原因是該黨對資源的分配做得相當成功,雖然也出現過衝突,但對整個政黨還是沒有影響,所謂「典型國民黨」,就是很穩定的分配資源,雖然黨中有派,還是可以團結對外。

 馬英九被稱為「非典型國民黨」,就是他的特色與「典型國民黨」正好相反,寡頭領導,不會適當的分享資源,心中只有「派」,沒有「黨」,對非自己派系的人一律排斥,不可能與非「馬派」的人共享資源,例如高雄的黃昭順,就是因為她並不是「馬派」的人,基層實力再強,還是不會受到重視,尤其是她與王金平走得太近,犯了馬英九的大忌。

 馬英九的聲望民調連一成都不到,有人說他能力太差才會有這種結果,這是外行話,一個單位的首長,是依賴團隊來完成任務,不是靠首長的能力,劉邦之才遠不如張良、韓信、蕭何三傑,可是,三傑卻為他所用。

 馬英九就是將中國國民黨的團隊瓦解,才出現那麼差的政績。最妙的是他一直將「團結」掛在嘴巴,卻積極在鬥爭,非「馬派」一律排擠,心中只有「派」,沒有「黨」。

 當民進黨在批判馬英九時,難道沒有發現該黨就是由好幾群「馬英九們」所組成,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是與該黨的出身背景有關,民進黨不像中國國民黨出自獨裁政黨,掌握龐大的資源,相對的,民進黨是由一群黨外人士所組成,黨部本來就沒有資源,該黨政治人物為增強實力,往往找人結盟,因而形成「派系」,更演變成「派系」有資源及樁腳,黨部只是空架子。

 嚴格的說,民進黨只算是一群「派系聯盟」,不算是「黨」,因為各派系的資源及人脈完全獨立,每一個派系都算是一群「馬英九們」。

 民進黨各派系與「非典型國民黨」非常相像,大家都在喊「整合」,事實上所謂「整合」就是發展自己派系的勢力,「排擠」其他派系,也是與馬英九一樣,將「團結」掛在嘴巴,只是要別人團結在自己的派系下。

 民進黨的超大派系所以能快速成長,是因為有兩個特色:第一,有計畫發展派系的組織;第二,排他性很強,抑制其他派系成長。

 有人認為二○一四年的中國國民黨就等於二○○八年的民進黨,事實上兩黨的崩盤完全不同,二○○六年是選民的政治審判(非司法審判)將民進黨定位為貪腐的政黨,造成民進黨崩盤。二○一四年是「非典型國民黨」摧毀「典型國民黨」的政治生態才造成崩盤。

 民進黨的派系鬥爭已經司空見慣,對政黨的傷害當然相當大,但整個政黨已經適應派系鬥爭的環境,雖然鬥爭不斷,政黨還是沒有瓦解。中國國民黨就不同,長期來各派系依附在政黨下,很成功的分配資源,因而相當穩定。後來馬英九改變了該黨的生態,掌舵的人心中只有「派」,沒有「黨」,整個政黨趨近瓦解,因而有人戲謔的說,馬金體制是要來瓦解中國國民黨的。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