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或許又出現朝小野大的政府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民進黨徐佳青在美國德州的言論看似突發事件,事實上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是大家不願意將事實攤出來而已。長期來小英團隊與挺扁人士就出現緊張的關係,二〇一二年的總統大選,美國北加州就有挺扁人士回台公開支持馬英九,其所持的理由是小英不積極救扁。也有挺扁人士不滿意小英以「人道」的理由要求馬政權讓阿扁保外就醫,他們認為民進黨應該公開表示阿扁無罪,是受到政治迫害。

 挺扁人士的聲音很大,事實上反蔡英文的人只是少部分而已,連扁家的人都沒有加入反蔡行列,只是反蔡的聲音太大造成小英團隊也出現反彈的風浪,他們認為既然挺扁人士的選票吸收不到,乾脆就切割扁家,如此對選戰反而有利,因而在小英團隊也出現反扁的聲音。部分小英團隊與部分挺扁團隊的戰爭,是否造成二〇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又敗北,這是綠營所操心的事。

 綠營個個都是老大,要整合相當難,對選戰當然不利;可是中國國民黨卻更為嚴重,在司法層面上,馬英九是否違法不得而知,因為他有刑事豁免權,檢調不能介入調查,但在政治層面上,人民已經審判馬英九死刑。

 中國國民黨可能接班的朱立倫沒有能力切割馬英九,總統選戰很難打下去。該黨唯一有能力切割馬英九的只有王金平,只是中國勢力不可能讓本土人士掌舵,王金平雖然忠於中國國民黨,可是,他帶有幾分本土的味道,中國勢力掣肘是必然的。

 顯然的,綠營贏得總統大選的或然率很高,然而,若是藍營立委的席次過半,就重現「朝小野大」的問題,以前民進黨執政最大的障礙就是「朝小野大」,造成民進黨政府難以表現,最離譜的就是藍營的立委積極癱瘓政府,連對台灣極為重要的軍購都加以抵制。因此,綠營國會議員席次過半也相當重要。

 權力與腐化是一體兩面,中國國民黨之所以會腐化就是他們同時掌控行政權與立法權,若是民進黨同時掌握兩權,也一樣會腐化。然而,若是國會議員席次「民進黨過半」改為「綠營過半」,就可防止腐化,對於正面的政策有綠營過半的國會議員支持,讓行政單位有揮灑的空間,若有不利於社會的政策,有綠營小黨抵制,還可導正執政黨的政策,尤其是國家定位方面,因為執政的政黨政治版圖都會往中間移動,不適合提出太尖銳的政治主張,深綠的訴求只好由綠營的小黨來推動。

 若沒有意外,二〇一六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應該可以獲得行政權,若是藍營立委席次過半,又重蹈以前「朝小野大」的覆轍,執政黨沒有揮灑的空間;若民進黨的國會議員席次過半,同時掌握行政與立法兩權,就會與中國國民黨一樣,走向腐化,又因為是執政黨,不方便提出對抗中國蠶食的主張;只有綠營國會議員席次過半,而民進黨沒有過半,台灣的政壇才會正常化。

 事實上,不只民進黨的國會議員席次難以過半,連綠營國會議員席次過半這一關很難度過,第一個難題是國會議員選舉制度票票不等值,例如馬祖只有幾千人就可以選出一席立委,宜蘭有四十萬選民也只選出一席,原住民的人口不多,卻可選出六席立委。人口少的選區多屬藍營的政治版圖,造成立委選舉全國得票數即使綠營過半,席次也難以過半。

 目前綠營小黨林立,一則多數小黨從事公益活動,有利於國家社會,一則可促成民進黨立委席次沒有過半,綠營席次卻過半的理想狀態。只是小黨林立是好是壞還難逆料,若是每一個小黨的政黨票都超過五%的得票率,就可獲得不分區立委的席次,當然是好事,若沒有超過五%的得票率,不能分配到不分區立委,那些選票就是浪費,經加權計算之後,等同將選票送給中國國民黨,因而增加中國國民黨的席次。

 若有重量級政治人物出面領導,新成立的政治勢力可整合成一個政黨,政黨票要超過五%的得票率機會大增,只是目前並沒有重量級政治人物出面整合,因而分裂成很多小黨,各小黨要超過五%的得票率就很難。若是出現幾個小黨的得票率沒有超過五%,經過加權計算之後,等同中國國民黨增加得票率,綠營的席次更難過半。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