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想以立法手段抑制內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針對不分區立委選制,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於三月十九日召開記者會,拋出開放式名單的制度,讓人民以投票直接決定政黨不分區名單順序。他表示,名單裡得票第一高的候選人,在黨內不分區排序就是第一,餘下類推,它可以避免政黨名單排序淪為黨內派系分贓,各政黨也會提出符合眾望的名單。高志鵬所召開的記者會,邀請了黨內各派系立委李昆澤、黃偉哲、陳其邁、吳秉叡、姚文智一起來「讚聲」,以壯大聲勢,帶有強烈造勢的味道。

 有人戲稱,高志鵬為自己造勢,提出語不驚人勢不休的言論,以便引起大家的注意力。造勢或許是真的,可是,民進黨內部派系鬥爭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大家嘴巴都喊「整合」,事實上是要「整合」在自己的派系底下。

 平時以「蠶食」的手段發展派系的版圖,到了「整合」時,就變成「鲸吞」,提出很多規矩來約束別人,但對自己派系的人就例外。區域立委候選人初選過了之後,馬上要面對不分區立委的排名,高志鵬說的沒錯,馬上要面對龍爭虎鬥的戰爭。

 第七次修憲時,出現兩種聲音,有人主張採取德國聯立制,立委席次的比例由政黨得票率來分配,另一種為日本並立制,不分區立委與區域立委分開計算;但國、民兩黨硬要採日本並立制。

 不過,很妙的是德國與日本都實施雙重提名(dual candidacy),也就是候選人同時參選單一選區的區域選舉及名列政黨比例代表名單,尤其是日本設計了「惜敗率」,其計算公式為將落選者的得票數除以當選者的得票數,依其數據當作政黨代表的排名,也就是由選民來決定政黨代表的排名,不是由政黨自主。

 不知高志鵬所提的不分區立委的排名制度是「惜敗率」或是另外設計選票,在立委選舉時由選民順便投不分區立委的排名,若是前者,由於工程浩大,不只要立法,還要修憲,幾乎沒有實現的機會。若屬後者,與目前民進黨的全民調有何差異?況且它失去民調的精神,因為民調的基本條件是受訪者是被動接受徵詢,不是主動參加。還有更重要的精神高志鵬沒有想到,就是目前不分區立委的設計有其特殊功能。

 內閣制的內閣閣員由國會議員兼任,往往不具所擔任職位的專長,所以,政策的訂定往往由常任文官挑大樑,英國與日本都有這種現象,只是她們的常任文官都能維持中立,不受政黨左右。

 台灣的常任文官長期來接受政黨的政策賄選,不可能跳脫政黨傾向。顯然的,在台灣政策的訂定必須由國會執掌,不能交給常任文官,只是台灣國會的立法水準又如何?

 美國的行政單位不能提法案,國家政策都在國會形成,只是國會議員未必具有各項法案的專長,所有法案幾乎都由國會助理規劃,事實上美國國會助理都是各行各業的專家,精通於立法。

 台灣也模仿美國,設有國會助理,只是走了樣,小黨的國會助理還會專心於立法工作,反而大黨的國會助理多數人在跑婚喪喜慶,立法品質如何大家已經很清楚。

 台灣的政策不能交給常任文官,立委未必具備各項法案的專長,國會助理又不務正業,立法品質當然低落,當初設計不分區立委就是要各政黨依專長挑選人才,並照顧到弱勢團體,若改由選民決定不分區立委的名次,就完全喪失當初設計不分區立委的精神。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