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黃昭堂與蔣介石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將黃昭堂與蔣介石兩人的名字擺在一起,怎麼看都不對勁。不過,獨派方面盛傳一則趣談,一日高俊明牧師力邀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加入基督教行列,遭黃昭堂婉拒;其理由是這一輩子不幸與蔣介石一起生活在台灣,死後不想再與他活在同一個世界;高牧師安慰他,蔣介石殘害太多人,死後會入地獄,黃昭堂一生為公義而奮鬥,將來必定進天堂,雖然都是基督徒,但將來會處在不同的世界。

 之所以會將黃昭堂與蔣介石兩人擺在一起,是與台南市長賴清德規劃移走蔣介石銅像有關。

 陳儀扮演二二八事件的劊子手,殘害太多性命,雖然馬英九以「官逼民反」一語帶過,事實上民並沒有反,哪來官逼民反?陳儀當了劊子手之後,不但沒有受到處分,還高昇為浙江省主席,顯然的,他是接受蔣介石之命而扮演劊子手,只是中國勢力一直不承認,造成二二八慘案只有被害者,沒有元凶。

 學術界已經公布蔣介石就是二二八的元凶,可是他不只沒有受到應該面對的處罰,反而全國到處都可看到他的銅像,此舉形同對受害者家屬挑釁,若是中國勢力不力捧蔣介石為圖騰,二二八事件當然較容易弭平,只是中國勢力頑抗,促使每年二二八那一天都會上演同樣的戲碼。賴清德基於公平正義,規劃移走蔣介石銅像。

 中國勢力對賴清德的規劃反彈,他們認為賴清德是意識形態作祟,事實上他們完全誤會賴清德,他反對銅像文化沒有牽涉到政治立場,對獨派人士也一樣。

 獨盟前主席黃昭堂去世後,獨派人士覺得他對台灣的貢獻很大,規劃在他的故鄉(台南)建立銅像,賴清德委婉勸阻,他表示願意協助建立紀念圖書館,但不要樹立銅像,他一向就反對銅像文化,不是針對蔣介石。

 將黃昭堂及蔣介石的名字擺在一起,統獨雙方都不服氣,獨派人士認為黃昭堂一生對台灣奉獻相當大,值得大家尊敬。蔣介石在中國丟了大陸,來台灣又殘害不少人命,怎麼能與黃昭堂相提並論。可是,對統派人士來說,黃昭堂的名氣只在台灣較為響亮,蔣介石好歹在國際上屬知名人士。

 慈濟在國內外幫助很多人,證嚴法師對人類貢獻相當大。徳蕾莎只在一個小區域幫助窮人,然而一般人的評價,徳蕾莎遠比證嚴法師偉大。之所以會有這種評價,是因為慈濟已經建立一個龐大的王國,證嚴法師就是那個王國的國王,她雖然對人類有很大的貢獻,可是她也收割了成果。德蕾莎幫助窮人,自己卻扮演窮人,沒有收割任何成果,這是她偉大的地方。

 蔣家所收割的成果遠超過他們對社會的貢獻,他們欠社會太多。黃昭堂一生為台灣奉獻,卻不收割成果。

 二○○○年民進黨執政時,阿扁總統幫他安排一個令人羨慕的職位,他卻認為自己是台獨運動的龍頭,不要擋到別人的前途,因而推薦他人接任該職位。相對的,蔣介石的所有都是鬥爭來的,怎麼能跟黃昭堂比。

 台獨運動人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大家都認為自己的主張是靈丹,別人的則是毒藥。黃昭堂當然有他自己的主張,卻不排斥別人,以包容的態度對待同志。例如二○一一年他推薦蔡英文參選總統,在新聞稿中,雖然推薦蔡英文,卻對其他民進黨競爭者不只不批評,還給予肯定,他的包容性相當大,蔣介石的氣量怎麼能與他相比,兩人真的不能相提並論。

 

2015.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