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自我的困獸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是一個勢力相當龐大的團體,其成功之處乃在於政治利益的分配相當穩定,雖然偶爾會出現分配不均而發生衝突,但大部分案例都顯現出分配得成功。

 可是,到了馬英九掌舵時,形成寡頭領導,心目中只有自己,很難形成團結的勢力,但他掌握黨機器,以黨紀掌控該黨的立委,還算可以呼風喚雨。

 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馬英九被迫交出黨機器,因此難再控制立法院,各界評估他馬上變成跛腳總統,只是他不承認,而且信誓旦旦的表示要反擊,問題是他要反擊誰並沒有明白的表示,直到朱立倫結束對王金平的訴訟後,由馬英九的反應,大家立即體會馬英九不止鬥王,還鬥朱,問題是他是否有那份能耐。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不願承接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訴訟案,引來馬英九憤怒痛批,馬甚至拒絕與朱同台放天燈,只是如此過度激烈的手法,連馬系立委都看不下去,他們要馬英九放手,在剩餘任期內留下好的歷史定位。

 馬系立委孔文吉就不諱言的表示,進入立法院以來,自己都是挺馬,即便是馬王鬥爭的時候,「我也是比較偏馬」,但現在他也希望馬英九能放手。孔文吉認為,朱立倫會如此處理王金平黨籍案應該是身不由己,因為中常委也希望該案儘速落幕。

 馬英九敵視朱立倫並不只是王金平問題,還有讓他受不了的因素,卸下黨主席職位並不是他心甘情願,而是被迫,造成他對接任該職位的人敵視,自我中心太重的人就不會考慮到,就算朱立倫不接黨主席,還是會有其他人出面掌舵,他已不可能扮演眾星拱月的角色,大家再把他拱回黨主席職位。只是他「自我中心」太重,只想到自己,心中沒有別人。

 至於他與王金平之間,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以前競選黨主席時,馬團隊沒有任何證據就指責王金平是「黑金」,讓王團隊吞不下這口氣,總統大選時,王金平不只拒絕擔任副手,也不接競選總部的主任委員,對一般人來說,此舉頂多只使兩人的交情完全淡化,可是,馬英九卻認為存在深仇大恨,代表他心地窄狹,「睚眥必報」。

 後來與王金平公然決裂,其原因有媒體報導,馬英九透過檢察單位監聽了國會總機,得知四大家族規劃,若是九合一選舉該黨大敗,要黨主席負責下台,以免拖垮政黨,並由王金平接任黨主席,馬英九因而先下手鬥掉王金平。該傳言若屬實,代表他是一個「不擇手段」的人。

 大家將注意力集中在馬英九鬥王金平,事實上,該擔心的是馬英九是否會傷害台灣。

 依馬英九對朱立倫及王金平的態度,可看出他既看不開,更放不下,還存在「自我中心」、「睚眥必報」、「不擇手段」的個性,在最後一年難免會有「困獸之鬥」,就像他所說的「反擊」,台灣人該擔心。

 由於全國超過九成以上的民眾反馬英九,全國民眾變成馬英九的敵人,造成他不只「反擊」黨內的政敵,還「反擊」全國民眾,受傷害的當然是台灣。

 尤其是這一次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新任總統從當選到就職有四個多月的空窗期,若是民進黨獲得總統寶座,卸任前(還掌握大權)的馬英九不知會玩什麼花樣讓新任總統難過。

 

201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