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王金平因馬而發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王金平的黨籍保留訴訟案,去年地方法院與高等法院都判決王金平勝訴,馬英九在眾多反對聲浪下,快速提出上訴,此案在中國國民黨內僵持不下,直到今年二月二十五日才劃下句點。

 該黨黨主席朱立倫於當天下午在中常會上主動宣布,將不承接訴訟案,確認王金平仍是中國國民黨員。只是總統馬英九以資深黨員身分,發出措辭強烈的聲明,強調關說案涉及大是大非,中國國民黨不能鄉愿,也不能和稀泥。

 面對馬英九的批評,朱立倫強調,要重視程序正義和大是大非,至於大家不同的意見就應該彼此尊重。至於當事人王金平,二十六日一早在家門口面對記者堵訪時,只表示尊重黨的處理,順其自然,不願對馬英九的聲明做出回應。

 馬英九批評朱立倫對王金平黨籍案的措施,失去中國國民黨的創黨精神,更對不起全體黨員。他認為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只是「大是大非」並非由馬英九一個人來定位。他說朱立倫的決策對不起全體黨員,這也很奇怪,多數黨員站在哪一邊,馬英九真的不清楚嗎?

 對於是非的論斷,可分為司法層次及政治層次,這兩方面馬英九都完全敗北,連介入該案的檢察總長黃世銘都被判刑,馬英九目前是擁有刑事豁免權,沒有被追訴,卸任後是否能全身而退就很難說。

 在司法層次方面,王金平連被起訴都沒有,哪來「大是大非」的問題?在特別費案,馬英九曾經被起訴,怎麼沒有聽他提過「大是大非」的說辭?

 至於政治層次方面,就是由全民做政治審判,在馬英九追殺王金平期間,王金平的聲望民調都居藍營之冠,倒是馬英九是十大政治人物的最後一名,政治審判的結果已經很清楚。

 事實上,王金平所做的事是台灣正常民意代表必須做的,既然是民意代表的必修課程,怎麼會有「大是大非」的問題。顯然的,一般民眾認為王金平黨籍案是馬英九所掀起的政治鬥爭。

 在九月政爭時期,王金平的聲望民調都居藍營之冠,這是很奇怪的現象,一般民眾喜歡像柯P能大刀闊斧改革的人,不改革就不容易變成政治明星。王金平被稱為「沒有敵人」的政治人物,「沒有敵人」者就不是尖銳的改革者,只與政界的朋友有深厚的交情,跟一般民眾還是有一大段距離,不容易像柯文哲一樣擁有太多的支持者。

 可是,王金平的聲望民調卻居高不下,其中第一個原因是民眾認為他被馬英九所打壓,因悲情而獲得民眾的認同。

 王金平擁有很高的聲望民調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原因,一般人有很直覺的反應,對敵人的敵人很容易產生好感,馬英九的聲望民調連一成都不到,代表有太多人討厭他,造成被他攻擊的人反而會獲得民眾的認同,因而多數民眾將王金平當作「好人」,因為他是「壞人」的敵人。馬英九想將王金平一刀斃命,反而促使他茁壯,真的人算不如天算。

 王金平扮演馬英九的眼中釘,卻因禍得福,更妙的,中國國民黨內部想出人頭地的人都忙著與馬英九切割,以免被拖累,只有王金平不必任何動作,就很自然與馬英九切割,甚至於就算他公開挺馬,也沒有人會相信。馬英九所造成的民怨,沒有人會將這一筆帳算在王金平身上,九月政爭的結局是促使王金平茁壯。

 

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