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人治與法治的衝突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建中青年》專訪時,針對慈濟內湖開發案,提到慈濟花很多錢去內湖買一塊屬保護區的地,再規劃開發,奇怪耶!此話引來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的不滿,痛斥柯「口吐狂言、羞辱慈濟」,更表示「善惡必報」。

 柯文哲於二十四日回應,他從頭到尾只講了一句「奇怪耶」,就被批「善惡有報」,反應未免過度。釋昭慧說,慈濟長年對台灣的努力,從本土到國外,許多慈濟人因為受到感召,所以默默在各地行善,應該獲得大家的認同。

 慈濟內湖園區總面積十六點三公頃,慈濟規劃申請都市計畫變更的面積占四點六公頃,其內容預定為「生態教育園區」、「環保教育中心」、「社會福利中心」、「緊急救難中心」等。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理事長李日進指出,內湖園區所在地是具有集水及滯洪功能的保護區,本就不允許開發,附近居民也都反對,期望此地能恢復原狀,成為大湖公園一部分及為生態保護示範園區。

 慈濟規劃開發所需要的園區,卻演變成釋昭慧與環保及生態保育人士的對立,更引發網路世界的戰爭。最重要的是雙方都有很多人支持,很難論斷是非,雙方都有自己認為站得住腳的理論基礎。

 支持釋昭慧及慈濟的人認為,慈濟功德會並非一般基金會,而是從事公益的團體,他們並不是為利益而變更地目;環保及生態保育人士不應該將慈濟當作利益團體,變更地目更不是利益輸送。

 反對慈濟的人認為,民主法治的社會,都設有既定的遊戲規則,大家應該遵循規則,就算是公益團體也不能例外,否則訂定規則就無意義。若是規則不佳,就應該修改規則,不是依「個案」跳脫規則的約束。

 更重要的,他們認為慈濟規劃的園區既然訂定為保護區,就代表有其必要性,不能因為慈濟從事公益就可以突破規矩。法治社會的基本精神是訂定「通案」,不認同依「個案」便宜行事,否則行政首長就可以扮演獨裁者。

 人治社會的優劣取決於掌權者,若由優秀的人掌權,就會規劃出好的「個案」,若是不肖之徒掌權,當然天下大亂。民主體制的法治社會,依民主程序訂定規則,大家依循規則執行,沒有「個案」的問題。

 以前帝王年代屬「人治社會」,人民生活的好壞完全取決於統治者的優劣。民主國家則進入「法治社會」,由權力機構訂定大家遵循的規則,沒有「個案」的問題。

 「廖添丁」是很流行的民間故事,他被渲染成抗日份子,事實上,他讓大家津津樂道的是「劫富濟貧」,是個很受歡迎的英雄人物。在「人治」觀點來說,他救濟弱勢,是值得崇拜的英雄。但站在「法治」的觀點,「劫富」本來就是違法,沒有「富有」就該被劫的道理。只是不少台灣人崇拜廖添丁,代表「人治」思想在台灣還是有賣點。

 台灣已進入民主國家的行列,應該由「人治社會」轉入「法治社會」,可是,還有很多人停留在「人治社會」,很能接受掌權者依循「個案」的性質來造福特定人士,因而與進入「法治社會」的人發生衝突,它或許是轉型期的陣痛。

 

2015.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