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逆向思考,順勢操作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近日有獨派社運團體舉辦演講會,討論有關這一次九合一選舉中,某一位候選人的選戰,內容相當精采,博得滿堂喝采。

 答詢時有人提問,演講者所提出的戰術既然可以很成功的打贏一場選戰,可否將它應用在台獨運動上,演講者很謙虛的表示,這方面他沒有研究。詢問者提出這個問題時,博得很多掌聲,代表多數人有同樣的問題。

 九合一選舉綠營大勝,中國國民黨瀕臨崩盤,只是有不少獨派人士並不覺得獨派獲勝,他們並不認為民進黨獲勝就是獨派的成功。所以會有這種問題,是因為獨派社團不只不能左右民進黨,連對該黨政策的影響力都相當有限,與以前差距頗大。

 二十年前民進黨會積極邀請獨派社團助選,近來獨派社團已很難進入民進黨的助選團隊,影響力逐漸消失。

 民進黨最大的變化是由小黨逐漸變成有機會執政的大黨,二十年前該黨的政治版圖很小,票源大都來自「空氣票」,選舉時以演講為主流,支持者在哪裡自己都不清楚,那時候靠「品牌」來吸收選票,也就是依賴形象及政治主張來獲得選民的支持,除弊及國家定位的議題是重要的訴求。

 後來民進黨能茁壯的原因是政黨轉型,由吸收「空氣票」轉為「類組織化」,建立「顧客」群,對「品牌」的依賴逐漸降低,社團對民進黨的影響力當然快速衰退。

 民進黨轉型為「顧客」取向,不依賴「品牌」,雖然對社團還相當客氣,距離卻是很遠。可是,有一段時間社團對民進黨卻有很大的影響力,因為阿扁總統相當重視社團。

 二○○○年民進黨執政之後,獨派社團如雨後春荀,剛好碰上一項奇妙的事,就是藍營對阿扁總統提出罷免,新成立的社團在高雄發動反罷免,有五萬多人參加,阿扁總統覺得社團有能力號召龐大的群眾,當然也有能力影響選舉,因而非常重視社團,社團對民進黨的影響力登上頂峰。

 反罷免活動後,有一位獨派大老來高雄座談,筆者特別提醒,參加遊行的是「挺扁群眾」,不是社團的群眾,大家不要迷失,社團負責人相當不悅,因為他們要讓綠營認為社團能號召龐大的群眾,更能左右選舉。

 這是一種宣傳,只要民進黨相信,社團就能左右綠營政治人物。可是宣傳久了,社團內部竟然也相信社團有能力左右選舉,正像義和團對外宣傳,念了符咒之後,就不怕槍砲,剛開始只是要讓滿清政府相信,最後自己卻也相信,因而在八國聯軍進擊時,造成重大的傷害。

 義和團若不真的去擋槍砲,就會有很多人相信他們不怕槍砲。社團也一樣,若沒有接受選舉的考驗,民進黨還是相信他們有能力左右選舉,造成社團可以影響民進黨的政策,可惜社團並沒有完全認識自己,認為自己有能力左右選舉,因而在二○○七年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社團赤裸裸的介入。

 當時筆者建議他們以個人名義參與,不要拉社團下水,只是大家聽不進去,因為他們認為社團有能力左右選舉。初選結果,社團所抵制的人卻壓倒性的出線。經過該事件,政治人物已經認定社團對選舉的影響力有限,反而社團並不這麼認為。

 陳菊第一次參選市長時,正遇民進黨瀕臨崩盤,後來因為紅衫軍的流竄,使綠營的氣勢凝聚,陳菊因而險勝。只是有社團卻認為是因為他們在愛河造勢成功,才拉抬陳菊的氣勢。

 若他們能「逆向思考」,就會想到,若不是陳菊參選市長,由社團自己辦活動,能號召幾個人參與?更會想到,若由他們到綠營的沙漠地區造勢,可能拉抬氣勢,顛覆現狀嗎?

 若社團瞭解他們能左右選舉只是一項誤解,更懂得「順勢操作」,讓「誤解」擴大,只幫綠營打藍營,不介入綠營內部的初選,如此民進黨掀起的氣勢,大家會將帳記在社團身上,社團當然有能力左右民進黨的政策,可惜社團自己將鍋砸破。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