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大黨霸凌從事社運的小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立法院這個會期的最後一天通過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四十三條第六項的修正案,該項原來規定政黨補助的門檻是不分區立委得票率達五%,這一次修法改為三點五%,一般人認為對小黨有很大的幫助,事實並非如此。

 台聯及親民黨本來就超過五%的得票率,尤其是台聯不分區立委得票率已達九%,是否修法已不重要,而其他小黨的得票率連三%都達不到,現在訂為三點五%,對他們沒有幫助,中國國民黨似乎刻意封殺小黨。

 數年前,台聯就積極推動降低政黨補助的門檻,數度與中國國民黨協商,但沒有受到善意的回應。二〇一二年的立委選舉,台聯獲得三席立委,正好可以組成立院黨團,因而更積極在立院推動降低門檻的修法。台聯原來規劃將門檻降為一%,好讓所有小黨都能接受補助,可惜都被中國國民黨的立院黨團封殺。

 在政黨協商中,台聯數度提出降低門檻的要求,中國國民黨則以拖延政策應付。在那一段期間,中國國民黨曾經答應將門檻降為四%,台聯還是沒有接受,因為小黨的得票率不可能超過四%。

 在這個會期的最後一天,需要通過延宕的法案,若是在政黨協商中台聯不簽字,所有法案要變成逐條表決,延宕的法案不能清倉。最後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協商,將門檻降為三點五%。

 或許有人會懷疑,台聯不分區立委的得票率都已經達到九%,為何那麼積極要降低政黨補助門檻,事實上台聯是為小黨設想,尤其是新成立的政黨。台聯長期來積極從事社會運動,因而與社運團體合作得很好,近年來,為了提升社運的績效,有幾個社運團體轉型為政黨,台聯為了幫助小黨及新成立的政黨在政壇上能佔一席之地,因而利用政黨協商的機會,修訂法案以增加新政黨的空間。

 除了降低政黨補助門檻外,台聯還規劃修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六十七條第一項第五款,將分配不分區立委名額的門檻降低,由原來規定五%的門檻降為一%,讓小黨也能分配到立委的名額,後來因為《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二項也有同樣的規定,要降低分配不分區立委名額的門檻不只要修法,還要修憲,因為現階段不可能修憲,所以只修法降低政黨補助門檻,沒有更改分配不分區立委名額的門檻,只是中國國民黨還是一樣抵制。

 小黨缺乏政治版圖,只能從事公益活動及幫助弱勢來爭取選民的認同,此舉剛好衝撞到執政或即將執政的大黨,例如執政的大黨關心經濟的發展,從事社會運動的小黨則重視環保,雙方的立場對立。雖然有些環保團體表示「經濟」與「環保」並不衝突,事實上雙方是對立的。

 對於徵收人民土地方面也一樣,小黨從事社會運動會幫助弱勢對抗執政者的迫害,造成執政的大黨難以忍受。政壇上的生態是大黨瓜分政壇上的資源,小黨則是從事社會運動。

 小黨若是獲得政黨補助,就有充分的資源從事社會運動,這是大黨所不願意看到的,因而不擇手段封殺。大黨不只瓜分政治資源,還獲得高額的政黨補助,卻迫使從事社會運動的小黨斷炊,誰說政壇有公義?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