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財大氣粗 踐踏政壇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針對台北資訊園區暨停車場BOT案,鴻海集團於19日大動作買下4大報頭版,向台北市政府提出4大訴求,鴻海指出,近日無端招致極少數名嘴質疑,鴻海強烈呼籲台北市政府,請市府將本案招標書、過程、所有投標廠商資格審查投標文件、綜合評審過程、決標過程等一切相關文件及錄音、錄影等有關過程證物,48小時內完成上網公布,攤在陽光下,接受全國人民最嚴厲的檢驗。

 鴻海集團並表示,即日起三創生活園區所有工程,全部暫時停工,靜待市政府認定得標過程一切合法,才會再行復工。

 柯文哲說,鴻海要停工就停,市府依法行事,該怎辦就怎辦,鴻海可以財大氣粗花300萬以上傳遞訊息,但市政府公家機關,不是鴻海附設機關,沒有一家財團可以要求政府48小時回應,財團怎如此囂張,這就是國家最大悲哀。

 這是很奇妙的事,名嘴質疑鴻海,鴻海卻以命令式的口吻要台北市政府在48小時內上網公布相關資料。鴻海一向財大氣粗,動不動就告人,這一次怎麼沒有直接提告?如此處理很容易讓人覺得名嘴所說的都是真的,否則怎麼沒有提告?

 最妙的是依照台灣的社會生態,商人都對業主相當客氣,因為商人要賺錢,所以必須與業主合作,唯有鴻海以命令口吻要台北市政府於48小時內上網公布相關資料,否則不復工,這真的是一幅奇妙的景象。

 由鴻海對台北市政府的態度,讓筆者回想起二十年前擔任中山大學總務長時的一幕,在主持一場公開招標的場合,有一位廠商大辣辣的發言,指責本校「投標須知」的規定太過於嚴苛,對廠商不公平。

 筆者當場回答,若是本校要求太嚴苛,對方可以退出,有很多廠商認為可以接受。筆者甚至於告訴他,學校也可以用黃金打造一棟大樓,只要學校付得起,又有人願意建造,這是雙方的合約,沒有公不公平的問題。

 後來有人告訴筆者,那位廠商在很多總務單位灑錢,因而養成指揮總務單位的習慣,當天他忘了本校總務處不是他可以指揮的單位,造成被打臉。

 公家機構與廠商之間,若是雙方都很安分,廠商對業主絕對相當客氣,若廠商灑了錢,當然會有不一樣的口氣,因為灑了錢就變成老大。

 政壇上當然有類似的問題,商人花了大筆的錢,當然會要適當的回饋。以前曾有企業家花錢培養公職候選人,只要當選,就可以用「權力」來保護事業,不過這種投資花費太大。

 後來企業家的手段變得比較高明,花錢培植政治人物還不如用錢養政治人物,後者的效率比較高。顯然的,政壇上若出現鉅額政治獻金,必定會有特殊的目的,企業家的錢不是撿來的,沒有特殊的目的怎麼可能花那一筆錢?

 若說綠營比較乾淨,藍營一定相當不服氣,事實上,綠營所收到的政治獻金絕大部分是小額捐款,捐款的人太多,甚至於不曉得是誰捐的錢,當然沒有回饋的問題。

 藍營屬利益共同體,缺乏政治理念,小額捐款當然很少,可是他們收到的政治獻金遠超過綠營。顯然的,藍營收到的政治獻金大部分是鉅額捐款。站在商人的立場,若是沒有對價關係,他們願意捐出一大筆錢嗎?

 更妙的,有些財大氣粗的商人,可以多方面捐出鉅額的捐款,等同養了一個政治團體,他們當然不必要求對價關係,因為已形成「以商領政」的政治生態。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