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仗義每多屠狗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近日有政治團體的部分成員心情感到惆悵,因該政治團體長期提供資源與某些學運成員合作推展各項活動,後來該學運成員卻跳到另一個勢力較大的政治團體,讓他們覺得被利用。

 筆者乃告訴他們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受高等教育的人會很積極的尋找自己的前途。一九九六年十月六日成立建國黨,當時台灣人對於國家定位方面相當焦慮,因而對建國黨極為支持,建黨初期能獲得龐大的資源(不過,兩年後就好景不常),有很多人投靠建國黨,但在政壇上不能更上一層樓時,便掉頭而去。當時筆者並不介意,但求離開的人不要回頭踹建國黨一腳就好。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都是讀書人」,沒有機會在政壇上獲得好處的基層民眾,往往可以堅守自己的立場,不會變節。有機會獲得好處的人,就會尋找機會,因而容易改變自己的立場,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不值得大驚小怪。

 綠營有數十個社團,從事同樣的工作,訴求也沒有區別,檯面上人物雖然不同,卻擁有共同的支持群眾,募款的對象也一樣。有人感嘆的說,何不整合一下,資源才不會分散,只是越整合社團越多。之所以會如此是自認為「大咖」的人不願意站在檯下,若擠不上檯面,就創造另一個舞台,社團當然越來越多。

 「自私」這兩個字是大家所不喜歡的字眼,只是它若不傷害到團體或他人,並不是壞事,人類就是存在「自私」的心態,才會出現進步。

 科學上認同「進化論」,認定高等生物是由低等生物進化而來,然而有一個現象很奇怪,其他動物的智慧相差無幾,唯獨人類的智慧與其他動物差距相當大,不像是由其他智慧較低的動物進化而來。人類與其他動物差異最大的地方就是人類所「追求」的遠大於其「需要」的,充分的動用智慧,因而進步神速。

 動物只「追求」其「需要」,而其「需要」只是「飽食」與「求偶」,若其「需要」沒有欠缺,就會固守其版圖,不會往外擴張。對於人類而言,「飽食」及「求偶」只佔所「追求」的相當小的部分,人類一直擴展自己的版圖,它也促成人類的進步。

 對於「政治版圖」也一樣,沒有機會獲得政治資源的人才會固守原來的版圖,有機會獲得政治資源的人就會不斷的擴張版圖。

 「太陽花學運」結束後,很快的產生很多次級團體,他們對外宣稱不是「分裂」,而是「分進合擊」,事實上是不是「分裂」大家心裡有數,而且也是很正常的現象。

 因為其成員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不像基層民眾,心甘情願的站在檯下,為了讓多數人上得了檯面,多建立舞台才能解決問題。顯然的,只有基層民眾會固守在一個政治團體,知識份子變換政治團體是很正常的事,沒有什麼好惆悵。

 綠營不像藍營一樣純粹是利益的組合,只要利益能互惠,就能合作,所以沒有舞台的問題;綠營則要先營造勢力,才能建立舞台。

 然而,要建立舞台也不是那麼容易,搭現成的舞台比較輕鬆,所以自認為「大咖」的人,會投入勢力較大的政治團體,再利用自己的智慧擠上檯面。政治團體應該有心理準備,自認為「大咖」的人,不可能像基層群眾一樣,固守在某一個舞台的台下。

 近年來出現更高明的人,因為進入大的政治團體不易擠上檯面,因而選擇有潛力且還未成形的政治團體,比較容易佔據檯面,等政治團體成形後就水漲船高,自己很自然的變成「大咖」。這一次九合一選舉前,就有不少人洞悉先機,搶到未成形的舞台之檯面,選後自然雞犬升天。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