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哪來柯P與民進黨的戰爭?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的中央日報(網路報)以「柯文哲與民進黨或將一戰」為題刊登社評,其內容指出「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姚立明日前指出,選前安排『台北七步走』活動,是為了躲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這種說法不僅戮破了雙方之間微弱的互信,也使早就存在的矛盾浮出檯面,未來柯文哲與民進黨之間是友是敵?會不會從合作轉為競爭?在在都成為懸疑」。

 其內容也描述「對民進黨而言,為了支持柯文哲,寧可不提名本身的黨員;競選過程中更盡量配合柯文哲的戰術,在幕後,對柯文哲可謂仁至義盡;如今姚立明竟然講這種『佔了便宜又賣乖』的話,實在是『吃人夠夠』,讓民進黨情何以堪」。

 更評論「柯文哲固然一直是深綠,歷年選舉中也一向支持民進黨,但他以『台灣最聰明的人』自居,不僅目無餘子,而且對於民進黨不派人參選而支持他,也並不十分感激」。

 其結論是:「可以預見,未來柯文哲與民進黨的裂痕可能會越來越擴大,二O一六年究竟鹿死誰手?無疑又增加新的變數」。

 對中國國民黨而言,二〇一六年的總統大選,若是柯文哲有實力與民進黨大打一仗,該黨當然可得漁翁之利,更可繼續執政,而且他們認為這種機會並不低。

 他們之所以有這種靈感,是因為柯陣營有人將柯文哲當作超級巨星,又認為他們是選戰高手,戰無不勝,因而沒有將民進黨擺在眼裡。

 他們之所以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為台北市被稱為「天龍國」,只要藍營沒有出現兩個以上的候選人,當選台北市長如囊中取物,這一次柯文哲竟然大贏,因而對選戰極有信心,就算與民進黨對決,也可以大獲全勝。

 對中國國民黨而言,比台北市更佔優勢的還有桃園市及新竹市,這兩個地區藍綠都沒有人評估綠營有機會打勝仗,結果中國國民黨還是輸掉了,依柯團隊的邏輯,這兩個地區的競選團隊更會打選戰。

 事實上,造成綠營有輝煌的成績,不是綠營的競選團隊(包括柯團隊)高明,而是中國國民黨因馬英九而全面崩盤。尤其是台北市的市長選戰,不只被馬英九拖垮,連家更被年輕世代抵制,加上選舉期間有人笨到挑起族群情節。台北市長的選戰,若是由民進黨推出候選人應戰,還是一樣可以大獲全勝。

 柯團隊沒有注意到的一個重要指標,依據TVBS於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對十大政治人物的聲望民調,陳菊以70%居冠,第二名的賴清德為69%,朱立倫則以60%奪得季軍,第四名蔡英文為56%,被柯團隊神格化的柯文哲以53%奪得第五名。

 以這種聲望,若是參選上一屆的台北市長,結果如何已經很清楚了。柯文哲之所以會有輝煌的成績,除了馬英九及連家的因素外,最重要的是民進黨禮讓。

 民進黨還有一項柯文哲望塵莫及的就是已經組織化,不是單靠「空氣票」的候選人可以擊垮的,依目前的政情,單一席次的選舉,除非民進黨或中國國民黨有一方禮讓,否則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

 雖然綠營也有一股勢力反民進黨,然而,聲音大並不代表人數多。柯P若要更上一層樓,唯一的機會只有加入民進黨,因為全國性的選舉,民進黨不可能再禮讓,除非該黨要解散。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