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解讀馬英九的「和」與「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主持中華民國一〇四年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並發表元旦祝辭,主題為「和解、合作、和平」,用和解的「和」與合作的「合」這兩個字,來表述「社會和解」、「朝野合作」與「兩岸和平」。

 他也祝賀新選出的地方首長,期待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為國家與地方長遠福祉,應捐棄成見,加強合作,他強調「家和萬事興」,大家必須團結一致,才能面對嚴峻的國際政經情勢。

 他也表示,未來要以不同方式理解年輕人的焦慮和正義感,也希望朝野能坐下來好好談談,強調願意促成任何形式的對話,對國是會議「樂觀其成」。

 在「兩岸和平」方面,馬英九表示,「對我來說,推動兩岸關係,最重要的目的:第一,是和平;第二,也是和平;第三,還是和平。過去六年多來我們努力的成果,證明這樣一條追求和平的路線是正確的」,並強調「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繼續推動兩岸的後續經貿協商,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以促進兩岸關係更進一步的和平發展」。

 事實上,這個元旦祝辭用「騙」來表述比較傳神:
 ──兩岸哪來維持「不統、不獨、不武」?
 ──還未發生戰爭就是「不武」嗎?不知這是什麼邏輯,北京發展針對侵犯台灣的國防武力,卻抑制台灣的防衛能力,這就是「武力壓迫」,哪來「不武」?
 ──馬政權與北京政權合作,促使台灣經濟寄生在中國,逐漸完成「經濟統一」,為「政治統一」鋪路,哪來「不統」?
 ──北京政權積極迫使「中華民國」在地球上消失,哪來「一中各表」?馬政權什麼時候對北京政權表述過「中華民國」?

 「馬式和平」連路人甲都可以做到,有什麼好提?只要順著北京政權的意思做,當然沒有衝突,事實上這是漸進式的「投降」。

 要談「朝野合作」以前,應該先討論為何會「朝野對立」,中國國民黨下野前,朝野競爭雖然劇烈,然而,牽涉到國家社會利益時,朝野合作得相當好,執政的中國國民黨還會考慮到在野黨的弱勢,因而訂定政黨補助的制度,讓民進黨可以生存下來。在野的民進黨立院黨團也曾在執行閣揆任命同意權時,暗助執政黨,以降低社會的衝突。

 然而,在民進黨執政時,中國國民黨積極癱瘓政府,連防衛台灣的國防都不例外。兩岸的國防武力失去平衡時,美國主動向我方提出三大軍售,中國國民黨卻數十次阻擋(編者註:馬英九曾經自豪,在他擔任黨主席時下令擋軍購五十餘次),幫助北京政權抑制台灣發展自衛武器,以犧牲台灣自衛能力的代價來癱瘓政府。

 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之後,雖然角色互換,還是繼續朝野對立,認為在野黨與他們一樣,對執政黨不會出現善意,例如油電雙漲問題,在野黨就建議暫緩實施,以免刺激物價上漲,馬政權完全聽不進去,果然帶動物價上漲,更嚴重的是漲了之後就跌不下來。

 馬政權錯誤的施政在野黨都給了善意的建議,只是馬政權一直認為別人都與他們一樣,只有惡意的癱瘓,沒有善意的建議。

 「社會和解」問題更是諷刺,連中國國民黨內部都不能和解,憑什麼要社會和解?就以王金平事件為例,在「司法」層次上,王金平連被起訴都沒有,當然站得住腳。

 在「政治」層次方面,他所做的事就是一般民意代表的「選民服務」,人民絕對可以接受的,長期來的聲望民調,王金平都居藍營之冠,代表人民的「政治審判」王金平絕對勝訴。

 顯然的,王金平事件是該黨內部的鬥爭,馬英九要別人和解,自己卻掀起鬥爭,他在元旦賀辭提「家和萬事興」是相當諷刺的說辭。

 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慘敗,其原因就是選民完全不信任馬英九,因而連累了該黨,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馬英九「說」的與「做」的完全背道而馳,到現在還一樣,看來該黨要自求多福。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