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千算萬算毋值得天一畫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吳敦義接臨時黨主席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就是馬英九追殺王金平的訴訟案。王金平已經反守為攻,其律師對法院提出辯論請求,並請確認中國國民黨代理主席是否撤回上訴。

 週三(十日)的中常會,也將有多位中常委要吳敦義表態。馬英九因九合一選舉崩盤暫時辭掉黨主席,王金平黨籍案則被列為敗選「檢討」的第一案,隨著黨內「多數民意」匯集,吳敦義當然難以迴避。

 戰國時代秦昭王的孫子、太子安國君的兒子,名叫異人,在趙國當人質,呂不韋認為「奇貨可居」,在異人的身上投資會換來難以計算的利潤。政壇上甚傳,當初吳敦義對於馬英九,也存有「奇貨可居」的心態,他果然因馬英九而輝煌腾達。

 吳敦義積極規劃登上九五之尊,但要成為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急需王金平的奧援,但又不能觸怒馬英九,依他的個性,會積極尋找一個兩面通吃的手法,然而,若是沒有處理好,也可能兩面不是人。

 馬英九的個性與蔣介石頗為相像,一般人兄弟之間即使因爭產而反目,若遇到強敵時,兄弟會先聯手對抗強敵,打倒強敵之後再來爭產,可是,蔣介石卻想辦法先幹掉兄弟,即使雙方都可能被敵人消滅也在所不惜。當年他就打著「先安內,再攘外」的口號,將精銳部隊用來剿共,若不是「聯軍」打敗日本,中國國民黨應該會與中國共產黨一起被日本殲滅。

 馬英九與蔣介石一樣,也存有「先安內,再攘外」的心態,優先將內部的「異己」消滅,再來對抗強敵,只是他沒有蔣介石幸運,沒有「聯軍」幫他打敗強敵,造成該黨崩盤。

 馬英九規劃的戰略的確嚴密,無懈可擊,可是,「千算萬算毋值得天一畫」,最後還是挫敗,更奇妙的,造成挫敗最重要的因素與他精準的戰略有關。

 馬英九拖垮中國國民黨是必然的,該黨內部思考要如何切割馬英九,以免被他拖累,四大家族在一年前就規劃,萬一在九合一選舉失利,就切割馬英九,並請王金平來掌舵,以救該黨。

 這消息走漏之後,馬英九就先下手,一方面指揮考紀委員會撤銷王金平黨籍,一方面因掌握黨機器之便,操縱議事規則,修改黨章,使該黨黨籍的總統成為當然黨主席。

 去年九月,中國國民黨考紀會依馬意撤銷王金平黨籍,張博雅主導的中選會也趕在當天將拔掉王金平立委的公文送達立法院,王金平向法院提出假處分成功,恢復黨籍官司也勝訴。

 今年三月太陽花學運期間,馬英九閃電式的提出上訴,高院還是判決王金平勝訴,最近在眾多反對聲浪下,馬英九堅持再上訴。他一方面呼籲黨內團結,一方面積極追殺王金平,讓黨內外人士傻眼。

 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評估,追殺王金平的官司定讞時,王金平的立委及立法院長職位早就卸任,馬英九提上訴已無意義,可是,馬英九卻認為意義重大,他模仿蔣介石「先安內,再攘外」的策略,先剷除內部的異己,再專心對付綠色勢力。

 他一方面修改黨章,保住自己黨主席的位子,就算九合一選舉輸了,還不會跛腳;一方面追殺王金平的官司繼續進行,這期間王金平就不是該黨的黨員,不能參與該黨重要決策,二〇一六年王金平卸任國會的職位時,不能代表該黨參選任何職位。依樹倒猢猻散的習性,王金平勢力必定瓦解,自己就可以穩住黨內的勢力。

 馬英九的算計可說是天衣無縫,穩住內部勢力是必然的,只是有一點他沒有算到,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不是敗選,而是崩盤。一個政黨崩盤,就是絕大部分選民不信任,有再好的選舉技術都發揮不了效果。

 而造成人民普遍不信任的原因,有一半出自他追殺王金平。第一,馬英九所說的關說案,在選民的心目中,就是民意代表的「選民服務」,是每個民意代表都會做的。第二,王金平連被起訴都沒有,扮演馬英九打手的前檢察總長卻被判刑。

 追殺王金平是「先安內,再攘外」的重要策略,設計雖然精準,可是「千算萬算毋值得天一畫」。

 

2014.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