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校園並非政治垃圾桶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因中國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而辭職,傳聞他將重返台大政治系任教,引發各界反彈。

 無獨有偶的,作家伊格言也在臉書上貼文,批評中國國民黨嘉義市長落選人陳以真將重返大學教書,根本就是「羞辱教書這個職業」,他更直指,「笨蛋,這就是KMT敗選的原因」。

 伊格言指出,小公主(指陳以真)是成大中文系學士學位,敗選後將「回學校教書」,擔任稻江管理學院「專任助理教授」。伊格言表示,自己是文學碩士,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共同學科(將更名為通識教育中心)講師,但「非專任」。

 伊格言表示,有很多優秀的年經博士,「哀哀叫」找不到專任教職,因而批評這些政客想選就選,選輸了就回學校教書,對教育太不尊重。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表示,陳以真已在學校服務一年,是「媒體公關」等課程的專任老師,並非外傳選完了才來學校教書。

 三十七歲的陳以真,畢業於成功大學中文系,當過電視台主播、記者、主持人、青輔會主委,一年前到嘉義稻江大學當專任助理教授,教的是時尚設計、媒體企劃和媒體公關課程,她是否夠格擔任專任助理教授?

 有了博士學位,通過教評會審查,可以擔任助理教授,然而,擔任助理教授未必就一定要有博士學位,只要經過教育部審查,獲得助理教授證書者也可以擔任,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表示聘任陳以眞擔任教職符合教育部規定,問題是他有沒有教育部的助理教授證書?若沒有,就是黑牌教師,伊格言的抨擊非常合理。合格的教師滿街跑,為何非聘任不合格教師不可?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絕口不提助理教授證書問題,代表陳以眞並非合格教師,有太多在流浪的合格教師待聘,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卻要聘黑牌教師,這一點才需要探討。上軌道的私立學校,都要聘請優秀的教師,有問題的學校卻喜好聘請政府官員,因為學校不正常,需要有「門神」來關照,這也是教育界的醜惡。

 上軌道的學校聘任教師,不只要符合資格,而且還要由教評會審查其學術水準,若學術研究的水準不盡理想,就算有教育部的證書,照樣不聘任。

 以前中山大學有一位知名度很高的教授,離開教職從政,經過一段時間後又想回中山大學任教,卻通不過教評會這一關,因為投入政界後就沒有繼續研究,當然沒有研究成果,通不過教評會這一關是很正常,它雖然有一點不盡人情,但為維護學術水準,不得不如此。

 百年樹人的機構本來就不應該為政治人物開後門,否則就變成「政治垃圾桶」。馬英九有一段時間離開政界,因為他已經沒有從事學術研究,當然沒有研究成果,所以進不了大學是意料中事。

 奇妙的是在沒有研究成果的條件下,馬英九竟然快速進入一所公立大學擔任專任副教授,高等學府立刻變成「政治垃圾桶」。不過,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時,那些促使公立大學變成「政治垃圾桶」的人都飛黃騰達,妙哉!

 

2014.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