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連家掀起柯旋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這次六都選戰,綠營贏得太神奇,可說是大獲全勝,台北市一向被稱為天龍國,除非藍營分裂,否則綠營沒有贏得市長選戰的機會,可是這一次綠營卻贏了,而且是大贏,中國國民黨敗在政治素人手下,不只是跌破眼鏡,套一句章孝嚴的話,連眼珠子都掉出來。

 一個政治素人,在短時間內能掀起一股那麼大的旋風,一般人都認為是選民厭倦政治鬥爭,因而認同政治素人,甚至於有人認為台灣已出現第三勢力的空間。

 事實上,這是很大的誤會:第一,若是民進黨也推出候選人,無論選票如何分配,還是會壓縮柯文哲的氣勢;第二,若是中國國民黨由丁守中或其他人選出戰,柯文哲的旋風就會大打折扣;第三,別忘了這一次六都選舉,民進黨的成績更為亮麗。

 一般人都將政治版圖分為藍綠,而台北市藍大於綠,連勝文競選總部掌舵的人認為連勝文的民調雖然遠不如柯文哲,但還是會勝選,因為他們認為選舉時藍營支持者會歸隊,這是一種迷失。

 台北市的政治版圖並非單純的分成藍綠,還有一大部分選民沒有被政治立場綁架,這些人當中,多數被中國國民黨的樁腳所掌控,因而形成強而有力的人脈,台北市因而成為藍營的鐵票區。

 中國國民黨到了馬英九掌舵時,由於寡頭領導,加上掀起內鬥,造成樁腳疏離,人脈鬆動,給柯文哲機會。柯文哲佔盡了天時與人和,在他未踏入政壇前就建立聲望:綠營都說連勝文的槍擊案是自導自演,柯文哲獨排眾議,加上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出問題,他也一肩挑起,顯示特殊的人格,由中國國民黨游離出來的支持者對他頗為欣賞。

 這兩件事情若出自政治人物,民眾不會感到什麼,甚至於認為是作秀,若是政治素人所為,反而能突顯特殊的人格。上述因素只能顯現出柯文哲特殊的人格,不足以形成旋風,剛好中國國民黨推出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才造成柯文哲旋風。

 連勝文以「丐幫幫主」、「大明王朝」等反馬言論博得藍綠民眾的讚賞,民調因而衝得相當高,可是通過初選後,他立刻抱住馬英九的大腿,前倨後恭,選民覺得被愚弄,對照起來,更突顯柯文哲格調的特殊。

 連家歷代擔任公務人員,卻累積數百億家產,對於財富的來源又沒有明確的說明。年輕人對於權貴相當敏感,認為自己比連勝文優秀,卻很辛苦的尋找二十二K的工作,反而連勝文開名車,住豪宅,又要搶台北市長寶座,他們當然不服氣。對於柯文哲來說,認為自己比柯文哲優秀的人相當少,因而掀起柯文哲旋風。

 有一件事很奇妙,當年連戰踏入政壇時,並沒有因權貴子弟而被排擠,今日的連勝文,不只綠營排斥,連藍營也看不順眼,所以會如此,是連戰踏入政壇時代,多數人對於自己的生活還感到滿意,現在多數人覺得難以過活,當然對特權階級看不順眼。

 當年筆者獲得學位時,感到困惑的是有太多職位求才,筆者不知要選哪一個,在那種環境下,當然不會特別注意哪一家是權貴,今日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當然會抵制特權階級。

 為了吸收由中國國民黨游離出來的選民,柯文哲力主「超越藍綠」,沒有請綠營「大咖」來造勢,將選舉活動當作嘉年華會。此舉不利於綠營支持者的凝聚,剛好連勝文挑起「藍綠對決」,形同幫柯文哲凝聚人氣,尤其是「皇民」的說辭讓綠營不喜歡柯文哲者也極力捧柯。最傳神的就是「混蛋」、「暴民」之說不只綠營唾棄,連藍營也加以撻伐。

 在整個選舉過程中,中國國民黨萬箭齊發對柯文哲打壓,柯文哲還是笑口常開。佔盡便宜的連家,只有憤怒、罵人、哭泣,好像選民對不起他,這種對比當然掀起柯文哲旋風。

 

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