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小兵立大功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是一個實力相當堅強的政黨,除了在獨裁統治年代,搜刮公私財產,累積龐大的黨產外,又透過地方派系建立人脈,由樁腳掌握選民,資源及人脈構成龐大的利益共同體,抑制了綠營政治版圖的擴展。

 可是,到了馬英九當家時,由於寡頭領導,與地方派系出現磨擦,造成人脈鬆動,更因為施政不佳,連藍營內部都頗有怨言,反馬的聲音不只出自綠營,連藍營都有很多人反馬。

 最奇妙的,是以往只有親綠的媒體會圍剿藍營的政治人物,目前連親藍媒體的談話性電視節目都加入打馬行列,因為此舉可提升收視率。

 因為中國國民黨由馬英九當家,才奇妙的出現連勝文及柯文哲的高民調。早期是連勝文的民調居冠,其原因是他說出「反馬」的言論,扮演改革者的角色,以「丐幫幫主」來形容台北市長,以諷刺馬英九。

 九月政爭馬英九追殺王金平,連勝文打抱不平,以「大明王朝」來批判馬英九,此言論獲得藍綠民眾的讚賞,其民調因而跳居所有可能參選台北市長者之冠。

 但在他通過初選之後,為了獲得馬英九的奧援,顯現出前倨後恭的態度,改革者的形象立刻消失,民調快速下滑。

 由於馬英九製造太多民怨,加上他抱持「不是朋友便是敵人」的心態到處樹敵,促使該黨的人脈鬆動,原來被人脈掌控的民眾變成游離選民,剛好這期間柯文哲的形象特殊,如連勝文的槍擊案,綠營一口咬定是自導自演,唯有柯文哲獨排眾議,獲得自藍營游離出來者的認同。台大器官移植出問題時,他也一肩扛下責任,獲得民眾的讚賞。也因為柯文哲吸收了這些選民,才將民調拉得很高,遠遠的超過連勝文。

 柯文哲以形象獲得絕對優勢的民調,連陣營很清楚,只要模糊化柯文哲的形象,中國國民黨才能找回原來的支持者,因而打出「烏賊戰」,讓民眾不能區隔兩個候選人的形象,如此才有機會重整人脈。

 羅淑蕾就是擔負這種重要的角色,她對上了柯文哲,意圖以「下駟」對「上駟」的策略來模糊對手。中國國民黨的「烏賊戰」一向相當管用,例如上一次總統大選的「宇昌案」。九成以上民眾並不清楚其內容,但可促使大家不能區隔雙方候選人,靠形象打天下的綠營候選人當然吃大虧。這次連陣營如法炮製,意圖模糊柯文哲的形象。

 羅淑蕾積極要立大功,可是出擊沒多久就突然消失,主要的原因是她被台聯的公職候選人纏住,自己脫不了身,台聯公職候選人以「螞蟻雄兵」的姿態叮住羅淑蕾,造成連陣營「下駟」對「上駟」的策略破功。

 台聯公職候選人密集出擊,比八點檔連續劇還精彩,諸如檢舉羅淑蕾財產申報不實、逼退羅淑蕾千附獨立董事、爆料「收政治獻金二十萬的秘密」,台聯一連串的出擊,讓羅淑蕾窮於應付,「下駟」被「螞蟻雄兵」纏住,當然沒有那份心力去對付「上駟」。

 為了獲得藍營的游離選票,柯文哲對民進黨做了適度的切割,因而在遭遇連陣營以「下駟對上駟」的方式攻擊時,民進黨不方便介入,以免柯文哲切割民進黨的目的破功,幸好台聯以「螞蟻雄兵」叮住「下駟」的策略瓦解了羅淑蕾的攻勢,真的是小兵立大功。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