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連勝文的成與敗都在於馬與統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連勝文奇蹟式的創下政壇上的兩項紀錄,不只是空前,也可能絕後。

 第一,四十年來的台北市長選舉,除非藍營出現兩個以上的候選人,否則只要通過中國國民黨的初選,就穩坐台北市長寶座,而且在選前數個月就呈現一面倒的選情。

 連勝文已順利通過該黨的初選,可是目前距離大選只剩下一個多月,連勝文的民調還輸給柯文哲超過十個百分點以上,這是以前不可能發生的現象。

 第二,綠營候選人很依賴形象來爭取選票,不像藍營已形成利益共同體,其候選人乃依賴人脈來擴展政治版圖,對於形象並不敏感,因而只要藍營打出烏賊戰,模糊兩方候選人的形象,綠營候選人必定陣亡。

 目前台北市長的選戰卻出現異常現象,連陣營已打出數波烏賊戰,柯文哲卻不動如山,這也是以前從未發生過的奇蹟。

 連勝文有兩個因素使他的選戰不容易打:

 第一,連家富甲天下,但數百億財產從哪裡來卻難以交代,雖然連陣營表示因為連震東的夫人很會理財才致富。若是商人,只要善於經營,有機會變成巨富,可是公務人員再怎麼會理財,不可能累積百億家產,連陣營的「理財說」並不能取信於選民。

 第二,連勝文的今日,完全依靠連家,若將連家的因素拿掉,他目前可能只是以一個私立大學的學歷去爭22K,柯文哲就不同,他今日之所有,都是夫婦兩人打拼出來的,這一點是柯文哲佔盡優勢。

 以前中國國民黨一樣有候選人存有上述兩項問題,還是一樣勢如破竹,打敗綠營候選人,可是,今日的連勝文卻不同,這一點值得大家探討。

 事實上,還有兩項很奇特的因素造成連勝文在初選順利過關,卻在大選時觸礁,那就是馬英九因素及統派的身分。

 連勝文的民調曾經輝煌過,藍綠雙方意圖參選台北市長者都被他踩在腳下,連柯文哲也不例外,它就是馬英九因素所造成。

 馬英九執政,搞得天怒人怨,不只綠營的人批判,不少藍營支持者也大罵,更嚴重的是他挑起九月政爭,一路追殺王金平,那時候連勝文發出正義之聲,提出「大明王朝」說,獲得藍綠雙方的喝采,初選民調因而獲得多數民眾的認同,也就是馬英九因素,使他的初選民調贏過丁守中。

 可是,在連勝文通過初選之後,對馬英九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不只到金溥聰那裡拜碼頭,對馬英九還前倨後恭,變成馬英九的馬前卒,改革者的形象一下子消失,流失大量民眾,連勝文成也馬英九,敗也馬英九。

 在初選的黨員投票部分,依出身背景來分析,中國國民黨的保守勢力應該支持丁守中才對,可是開票結果,絕大部分保守勢力還是支持連勝文;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連家帶有很濃厚的「統派」色彩,在藍營的政治人物當中,最受北京政權認同的還是連家,因此,屬「統派」的中國國民黨保守勢力棄丁守中就連勝文。

 很奇妙,「統派」身份幫連勝文在初選時出線,卻在大選時造成他面對相當大的阻力。多數台灣人反對「統一」,他們將連家當作「統派」的指標性人物,當然會加以抵制。也因為綠營將他當作北京政權的代言人,綠營有不少人雖然不喜歡柯文哲,但為了反中國併吞,才支持柯文哲,對連勝文而言,成也「統派身分」,敗也「統派身分」。

 

2014.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