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官員的好老婆?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蔣政權從中國帶來的官員,有太多人的財富十分「離譜」,就算不吃不喝,將所有收入經營地下錢莊,賺取高額利息,也不可能累積那麼龐大的財富。

 所以會有這種畸形現象,是因為蔣政權的特色只重視忠貞度,不在乎貪腐,但情治單位還是蒐集貪腐的證據,只是備而不用;當官員的忠貞度出問題時,就以貪腐的罪名來治罪,在蔣政權體系除了「共諜」外,都是「忠心耿耿」,因為不能不「忠心耿耿」,忠貞度不夠的人,都會因「貪腐」而坐牢。

 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政治人物需要選票,但台灣人最受不了的就是官員貪腐,中國國民黨政權不得不順應民意,對官員的財富加以監督,所以訂定特殊職位的官員須申報財產的制度。

 事實上,它還是不能抑制「貪腐」,因為「貪官」不會那麼笨,將污來的錢老實申報,有太多招數可以貪污又不露痕跡。有了申報財產的制度以後,人民並不感到官員變清廉。

 訂定申報財產制度並沒有解決人民的疑慮,因為官員不需交代財產的來源,這是人民所關心的。以前曾經貪污的官員以後貪污的或然率很高,這種人不應該擔任有機會貪污的職位,目前申報財產的制度,人民並不認為對肅貪有什麼幫助,因為貪腐的前科犯還是繼續擔任重要的官員。

 民眾不相信目前的制度,就自己點名排除有來路不明財富的人擔任重要職位,因此燒到連家,連家太過於富有,但沒有人知道其財富從哪裡來?

 藍營的人為了幫連家解套,在談話性電視節目表示,對連家的財富不必懷疑,連家所以會有那些財富,是因為連震東有個好老婆,意指連震東的夫人很會理財。他表示,林佳龍一樣也有好老婆,因為她娘家富有,林佳龍也跟著富有(事實未必如此)。他還表示,若是財富是罪惡,綠營也該攻擊蔡英文才對,怎麼可以雙重標準?

 那位幫連家解套的藍營政治人物應該告訴民眾到底怎麼「理財」,只將「理財」一語帶過,還不如說是天上掉下來。他還拿林佳龍及蔡英文跟連勝文對比,真的不倫不類,林佳龍的岳家從商,從商致富的人大有人在,沒有什麼好提。在蔡英文也一樣,她的上一代也是從商,富商到處都有,若是林佳龍的岳家及蔡英文的父親經商致富有問題,那郭台銘及王永慶又要怎麼評論?

 商人有可能破產,也有可能變成巨富,全世界到處都是。公務員則不一樣,他們的收入固定,不會破產,但也不可能變成巨富,官員變成巨富才是問題,公務員不像商人,只要你有資金而且運用得當,就有機會成為巨富。

 在一般民眾的心目中,司法官貪污的或然率算是很高,但從已經爆發過的貪腐案件觀察,出事的司法官也沒有出現過巨富。事實上官員再怎麼貪,其財富也不能跟富商比,已經爆發過的貪官財產大部分在數千萬,貪污大戶也只是上億,很難出現數十億不法所得的貪官,若出現數百億財富的官員,那是不可思議的事,不是一句簡單的「理財」就能解釋,公務人員沒有那一筆資金以及靈活運用的空間,要怎麼「理財」?

 像郭台銘等巨富,他們財富的來源都可以很清楚的交代,然而,變成巨富的官員,他們財富的來源就是不能交代,這才是問題。

 在美國有錢的商人從政,其表現都相當好,不只不會將公款放入口袋,還常將私人的財富奉獻給公家,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以正當的手段致富,所以會以正當手段施政。然而,貪污致富的人從政十之八九會再犯。

 一般人將注意力放在貪官,事實上享受贓款的人更為嚴重,前者還會戰戰兢兢的面對贓款,後者則用得心安理得,他們會將它當作既得利益,這才是可怕的地方。

 

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