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若希特勒被扔書?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蔣家獨裁統治年代,是標準的獨裁政權,蔣介石卻將「民主憲政」掛在嘴巴,事實上蔣政權有兩個特色:

 第一,外來的政權殖民統治台灣,因為「統治族群」與「被統治族群」完全不平等。
 第二,實施獨裁統治,蔣家掌握行政、立法、司法三權,距離「民主」相當遙遠,台灣民運人士因而推動本土化的民主運動,當時是以最溫和的群眾運動來推展本土化的民主運動。

 外來獨裁政權打壓民運人士時,總是提出「民主、法治、理性、和平」等口號,更有政治和尚為外來的獨裁政權幫腔。今日馬政權的口號,與昔日蔣政權有異曲同工之妙。

 總統兼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的馬英九日前出席公開活動,離開現場時被一名大學生拿書本丟中。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認為學生只是丟了一本書給總統看,而不是丟武器,這是「剛好」而已。

 但是,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遺憾,他認為不管哪一個政黨執政,民主國家都應有最起碼的政治素養,不該做人身攻擊,他主張應該將相關行為繩之以法,社會不該縱容。年紀比較大的人對於這種聲音應該似曾相識,蔣家年代就是這麼說。

 行政院長江宜樺於29日在立法院院會答詢時被立委問到,如果蘇貞昌也被扔書,是不是也可以說是「剛好」?

 江宜樺說,這個問題應該要由蘇貞昌來回答。不過,他明確的表示,在民主社會,應該用理性、平和的方式表達意見及政治訴求,不是丟書本、丟鞋子到國家領導人或政府首長身上才叫表達意見,他相信先進民主國家也不歡迎這樣的行為。

 問題是馬政權是不是民主政府?蘇貞昌若是獨裁者而被扔書,筆者不會說是「剛好」,而是說「精彩」,問題是蘇貞昌並不是獨裁者。

 有關香港「佔中」行動的問題,中國國民黨的官員也出現妙人妙語,內政部長陳威仁於29日受訪時表示,任何人表示意見是很正常,但應遵守法治,「畢竟民主真諦就是遵守法治,且應尊重每個人表達意見的機會」。至於香港警方執法是否太過粗暴?陳威仁不願評論。外交部長林永樂於29日受訪時也僅表示「不便評論,和平!和平!」。

 跟中國有關的事,林永樂不敢表示意見,只是呼呼口號而已。陳威仁的說辭更妙,還是將「民主」掛在嘴巴,若是香港真的推動民主政治,哪來「佔中」事件?

 當年若有人膽敢對希特勒扔鞋子或扔書,不只不會被譴責為暴力,還是眾人尊重的英雄,納粹黨是否與中國國民黨發出同樣的聲音以譴責暴力?別忘了那時候的德國一樣有選舉,而希特勒所有權力都是國會所授予,他們與馬政權一樣,都自稱為民主政治,只是全世界沒有人承認希特勒政權是民主政府,其原因有二:
 第一,希特勒有能力左右選舉,雖然有民主的架構,但不是真正的民主政治。
 第二,希特勒透過納粹黨左右國會,控制立法權,當然是獨裁者。

 顯然的,希特勒年代雖然有民主的架構,但不是民主政治,對獨裁者扔書或扔鞋子算是相當溫和的舉動。

 事實上,馬政權與希特勒政權像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政權,當年獨裁的中國國民黨政權搜刮公私財產,形成舉世無雙的黨產,更產生利益共同體,馬政權就是利用利益共同體左右選舉。

 馬政權也以黨紀控制國會,與希特勒政權完全一樣,行政首長控制立法權。顯然的,對希特勒扔書若有正當性,對馬英九也一樣,中國國民黨若要譴責,應該思考該黨的利益共同體是否有能力左右選舉,掌握行政權的馬英九是否透過政黨掌握了國會?

 

2014.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