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早就洞悉「蘇格蘭症候群」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蘇格蘭獨立公投已塵埃落定,台灣獨派人士也思考,台灣當然沒有「獨立公投」的問題,然而,若在台灣舉行公投來決定台灣的「國家定位」會有什麼結果?大家認定多數台灣人不見得會關心「國家定位」問題,倒是中國會強力介入,結果可能不樂觀。

 美國國務院前官員、現任智庫主任薛瑞福(Randy Schriver)認為,北京政權遠不如英國,中國會以武力威脅台灣。他表示,舉世矚目的蘇格蘭公投對北京當局有許多可資借鏡之處,倫敦將獨立的利弊明確並陳,無論公投最終結果如何,都尊重蘇格蘭人民的決定,並不用飛彈威脅他們。

 但依據民調分析,蘇格蘭人民在歷史性的公投,所以會投下反對獨立的較大原因,乃在於擔心獨立後的經濟風險,而非對於聯合王國有向心力。反獨陣營關注的是獨立所將帶來的經濟危險,特別針對未來的貨幣不確定性發出警訊,因為英國政府宣稱,獨立後的蘇格蘭不得再通行英鎊。

 民調時,對「反獨派」選民提出三個選項,以說明他們反獨的理由,其結果約有47%受訪者表示,一旦考量到貨幣、歐盟去留、經濟、就業和物價等問題時,就感到獨立的風險太高。有27%表示,他們反獨是基於共同的歷史、文化和傳統,而對聯合王國抱持強烈的向心力。另25%的人表示,他們是因為聯合王國政府承諾擴大蘇格蘭權力,而投下反獨票。

 台灣有七成以上的人民反對中國的併吞,大家的思考模式與薛瑞福一樣,認為中國會以武力來壓迫台灣,因為北京政權從未表示過放棄以武力犯台,造成大家的注意力集中於對岸有幾個飛彈瞄準台灣。

 事實上,以武力打台灣的成本太高,用金錢買比較便宜,北京政權在十年前就洞悉經濟主導政治的「蘇格蘭症候群」,早就對台灣從事經濟戰爭,更有台灣內部的統派配合,因而不露痕跡,逐漸走向「經濟統一」,只要「經濟統一」,「政治統一」當然就水到渠成,何需動用飛彈?

 台灣統派促使台商的資金、產業技術、管理方法移往中國,再利用中國低廉的成本擴展國際市場,與留在台灣的產業競爭,使台灣的國際市場萎縮,中國更配合台灣統派的動作,以其影響力阻止其他國家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更使留在台灣的產業難以生存。

 中國則開放市場給台灣,造成台灣的出口集中在中國,其結果就是台灣人靠中國吃飯,台灣的經濟已寄生在中國,何需飛彈?

 獨派人士很用心的向台灣人宣導,表示與中國經濟交流,台灣將會吃大虧,而且舉出很多例證,事實上中國未必需要賺台灣人的錢,與台灣從事經濟交流,最終目的還是促使「經濟統一」。

 以中國總體經濟力來說,對台灣讓利只是小兒科,對其經濟毫無影響,他們要的是促使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為「統一」打下基礎,用錢買台灣遠比用飛彈打台灣便宜。

 

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