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誰幫陳菊解套?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一般政治人物最怕任內發生大災難或出現經濟不景氣,因為這兩件事會造成執政者被人民抵制,即使自己完全沒有犯錯。

 七三一高雄氣爆造成嚴重死傷,藍營有不少人見獵心喜,認為艱困地區出現轉機,高雄市有可能由綠轉藍。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陳菊卻創造了奇蹟,兩週來高雄市政府忙於救災、調查,卻飽受特定人士的質疑或批評。

 可是,近日平面媒體公布民調顯示,氣爆事件發生後,高雄市長陳菊支持度並未受到影響,民眾對於陳菊災後表現滿意度竟然高達65%。

 依據《蘋果日報》針對陳菊在救災與重建表現方面所做的民調,有41.84%受訪者感到「很滿意」,有23.31%表示「滿意」,僅有20.42%表示「不滿意與很不滿意」,14%認為「普通」。

 這個數據讓期待陳菊崩盤的人感到意外,事實上連陳菊支持者也不解,發生這麼大的災害,執政者竟然毫髮無傷。陳菊乃向市民喊話,雖然面對五十年來最大的災難,仍會繼續加油,不向災害低頭,高雄很快會重新站起來。

 楊秋興算是第一個幫陳菊解套的人,爆炸案一發生,他立刻宣布,爆炸案不是天災而是人禍,高雄市政府要負完全責任。可是,過沒幾天,原來的高雄縣也出現多條石化原料管線與箱涵交叉,情況與高雄市完全一樣。

 若是高雄市有錯,那原來的高雄縣當然也是重大缺失,可是,當記者詢問楊秋興石化原料管線與箱涵事件時,他卻回答看到報紙才知道這麼一件事,沒有將它當作重大事件來看待。

 無論發生什麼事,正藍與正綠民眾都會支持自己陣營的人,攻擊對方,只有沒有固定支持綠營或藍營的「中性選民」會依發生的事件來評斷是非。因為陳菊與楊秋興都是高雄市長候選人,「中性選民」會將兩人拿來做比較,南部人相當忠厚,他們看到楊秋興殺氣太重,因而同情陳菊。

 爆炸案發生時,若是楊秋興公開呼籲中央政府及全國人民助高雄一臂之力,不要讓高雄感到孤單,高雄人必定會覺得楊秋興忠厚,認定陳菊不如楊秋興,對陳菊反而造成傷害。

 吳敦義算是第二個幫陳菊解套的人。

 藍營以爆炸案當作工具來攻擊陳菊,想藉機擊垮陳菊,可是,綠營很快就找出資料,察覺多數石化原料管線及箱涵是吳敦義所批准建造的,吳敦義則回應,已經轉了好幾手的車子出問題,還要原來的車主負責嗎?表態爆炸案與他無關,該負責的是最後的車主,也就是應該由陳菊負責。

 吳敦義伶牙俐齒,只是他成也「口才」,敗也「口才」,他口才好但弄錯了邏輯,事實上他是製造商,不是車主,車子有嚴重瑕疵,當然是製造商負責,怎麼會是最後一個車主?

 高雄市民覺得吳敦義太不厚道,轉而同情陳菊。若是吳敦義在第一時間呼籲大家優先救災,暫不檢討責任,表面上是幫了陳菊,事實上是為自己解套,市民也不會將同情的對象放在陳菊。

 第三個幫陳菊解套的人應該是馬英九。

 高雄爆炸案發生後,他開了記者會,全國人民都在期待總統宣告救災方案,可是,馬英九針對高雄爆炸案件說不了幾句話,立刻改變話題,全力抨擊在野黨在國會阻擋法案的過關,爆炸案的記者會立刻變成「打綠」大會,讓高雄民眾相當灰心。

 災民活在苦難當中,馬英九竟然還有那份心情搞政治鬥爭,因而對馬政權相當反感。陳菊雖然相當賣力救災,市民未必能感受得到,因為出現馬英九的政治鬥爭,才形成鮮明的對比,讓大家覺得陳菊做得相當好。

 政壇上的競爭不能像小孩辦家家酒一樣,多罵了一句就算贏。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及媒體人對陳菊攻擊得太厲害,促使陳菊扮演被害者的角色,依南部人的習性,當然會維護被害者。

 吳敦義忘了他在選高雄市長時白冰冰的錄影帶,它帶有太強的攻擊性,反而使謝長廷變成被害者,造成選局翻盤。中國國民黨若溫馨的對待高雄爆炸事件,陳菊就不是被害人,災民或許要她承擔政治責任,局勢可能完全改觀。

 

2014.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