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該給社團掌聲

 推到Plurk  分享Facebook

 太陽花學運已劃下逗點,結束在立法院的活動,轉向全國播種。這一次學運的特色是和平、效率高,對各種事務的處理能力遠超過政府機關,表現可圈可點。

 能獲得絕對多數人民肯定的公民運動相當不容易,目前大家都聚焦在學生身上,很少人清楚,若不是社團在背後支援,學運不可能如此成功。

 長期來,很多熱心人士在各社團活動,大家都盡心盡力的奉獻,但成果有限,其中有兩個盲點:

 第一,社團的活動都在深綠群眾中傳播理念,形同神父對牧師講解聖經,不易幫助本土勢力茁壯,所以會有這個問題,是因為社團沒有機會將活動擴展到一般民眾。

 第二,大家急著表現,少數社團忙著收割,忽略播種。甚至於出現極少數社團不經營群眾,可是當別人動員群眾時,他們忙著開記者會,使人誤以為那些群眾是他們動員來的,因而被諷刺為「割稻子尾」社團,也因為如此,社團之間有時會有一點緊張。

 有關服貿協議,民進黨及台聯在立法院已經奮戰將近一年,但要擋下中國國民黨的攻勢的確很難。由於主流民意反對服貿,造成部分藍營立委與綠營立委一樣,公開反對服貿,可是馬英九以「黨紀」掌控該黨立委,又因為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席次過半,等同馬英九控制立法院,行政首長控制立法機構就是獨裁政權,所以民進黨與台聯在立法院以體制外手段擋服貿協議絕對有正當性。

 這一次學運,社團出了很大的力量,卻沒有上述的缺點,表現真的可圈可點。一年來除了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帶著幹部大街小巷宣傳反服貿協議外,社團也勤於傳播反服貿理念,雖然絕大多數民眾反服貿協議,可是真正瞭解的人不多,連反服貿人士也有不少人一知半解,倒是太陽花學運使瞭解服貿協議的人暴增數倍,而這次的學運卻與社團有很大的關聯。

 社團平時就對民眾灌輸服貿協議的缺失,但反服貿的戰場卻在立法院,大家心裡有數,靠綠色政黨擋下服貿協議的機會不大,所以社團必須聲援,各社團在三月初就取得共識,必須發動民眾參與,因而聯合動員民眾,規劃從三月十七日開始連續五天包圍立法院,十八日(星期二)當天上午筆者到立法院時,心涼了半截,立法院周圍都是蛇籠,警察比民眾多,不要說立法院內部,連圍牆內都進不去,對綠色政黨還是幫不了忙。

 十八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學生代表借某社團在青島東路的會議室開會,臨時透過網路動員學生聲援,而參與開會的人也包括社團的幹部,因為學生對立法院的環境不熟悉,必須社團幹部提供意見,才知道要如何進入立法院。

 到了晚上,學生的人數已超過社團動員來的人,是社團的人與學生一起衝進立法院,幾位社團負責人還帶頭衝,後來學生的人數繼續增加,社團的人反而變成少數人。

 到了十九日,學生已變成主流,媒體拍照的都是學生,社團很自然的退居第二線,也因為社團退居第二線才會有成功的群眾運動:一則警察單位對學生還有一點投鼠忌器,不至於在第一時間攻入國會,若是社團就很難講;一則若是由社團主導,因為社團早就被認定是政黨的外圍組織,一般民眾不會起共鳴,而以學生為主流,容易獲得民眾的認同。

 這一次學運,可算是社團間接推動的社會運動,卻沒有以前的缺失,既沒有收割成果,更促使一般民眾投入,算是極成功的社會運動,大家應該給予掌聲。

2014.04.15


民進黨不敢批判「終極統一」的陰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qQgQty6x7A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