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罷免總統可以「喚醒沉睡的人」

 推到Plurk  分享Facebook

 民進黨發動一一三「火大」遊行,有十多萬人走上街頭向馬政權發出怒吼。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於十五日在噗浪表示,火大遊行後,有民眾問他,「那麼多人抗議,民調滿意度那麼低,為什麼馬英九還不改?為什麼他還不覺醒?」謝長廷表示,「你可以喚醒一個沉睡的人,但你無法叫醒一個假睡的人」,謝長廷說到重點,能喚醒「沉睡」的人才是社會運動真正的目標。

 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在一一三火大遊行時喊出「罷免馬英九總統」,罷免總統成功的機會很小,但罷免的過程卻可喚醒「沉睡」的民眾。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總統、副總統罷免案,須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提議,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二同意後提出,並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總額過半數之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罷免時即通過。

 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在「火大」遊行中喊出「換內閣、罷免立委、總統」的口號餘音繚繞,黨中央卻在十四日下午急踩煞車,指稱「罷免總統很難、還要觀察」,立即引發黨內人士抨擊黨中央根本是「未戰先敗、自亂陣腳」。

 依民進黨黨中央的邏輯,該黨的立委只跑婚喪喜慶就好,什麼事都不要做,因為中國國民黨立委的席次佔絕對多數,民進黨還提什麼議案?民進黨忽略了兩件大事:

 第一件就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推動十八%改革案,結果當年的三合一選舉民進黨兵敗如山倒,因為軍公教暨退休人員抵制民進黨,其他非軍公教人員幾乎沒有人因民進黨的改革而由藍轉綠,民進黨當然大敗。

 今年的改革案則完全不同,剛開始時提改革案的在野黨的確受了傷,後來受重創的卻是中國國民黨。一向支持既得利益者的中國國民黨已面對相當大的壓力,有很多地方已經讓步,為什麼?

 第二件事就是馬英九在第一任期做得很差,絕大部分競選支票跳票,累積相當大的民怨,聲望掉到谷底,一般人估計,馬政權不下台也難,可是,馬英九並沒有下台,為什麼?

 依正常民主國家的慣例,只要經濟不景氣,就算執政黨沒有犯錯,也一樣要下台,可是,聲望那麼差的馬英九卻可以當選連任,該執政而沒有執政的民進黨有沒有想過為什麼?

 冷漠是台灣人的特色,多數人只對自己的親友關切,對他人不關心,連視障者過馬路都少有人幫助。可是,當出現重大災害時,救濟物資卻多得讓政府沒有能力處理,顯現出無比的愛心。

 顯然的,多數台灣人平時對周圍事務無感,可是,受到刺激時,卻對特定事務相當關心。對於改革案也一樣,平時無感,但受到刺激時,則有劇烈的反應。

 以前民進黨執政時推動十八%改革時,一般民眾無感,最近民眾對馬政權不滿,加上台聯及民進黨重複推動改革案刺激了民眾,因而反應劇烈,馬政權很難善了。

 綠營推動的政治運動,包括群眾運動、總統及立委的罷免案等,屬重大的刺激,有「喚醒沉睡的人」之功能,讓民眾關心公共政策,更以選票淘汰不佳的執政者。罷免總統的確少有成功的機會,但在罷免過程中可以「喚醒沉睡的人」才是真正的功能。

民進黨不敢批判「終極統一」的陰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qQgQty6x7A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