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敗選無關兩岸政策

 推到Plurk  Facebook

 總統大選馬英九的得票數與2008年比起來雖然退步,然而,還是大勝蔡英文。媒體界將民進黨敗選的原因歸諸兩岸政策,事實上,選民不清楚兩岸政策,更不瞭解「九二共識」。

 正藍與正綠選民的支持對象不易改變,而中性選民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未必會關心公共政策,國民黨搜刮黨產是台灣最大的貪腐案,馬英九正享受最大貪腐案的贓款,該黨還是一樣吸收絕大部分中性選民。顯然的,造成民進黨敗選還有其他原因。

 早期全國各地區都是藍營的天下,因為國民黨掌控地方派系,而地方派系又可以透過樁腳掌握多數中性選民,後來有些地區地方派系鬆動,甚至於解體,才出現綠營的版圖,可是到目前為止,政治版圖還是藍大於綠,尤其是民進黨執政後期,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大團結,使其政治版圖更穩定。

 馬英九執政之後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的氣勢已呈現衰退的現象,五都選舉及幾次立委補選,讓人覺得民進黨有再度執政的機會。之所以會如此,其原因有二:

 第一,金溥聰主導的馬團隊疏離地方派系,造成地方派系鬆動,立委補選時連國民黨的鐵票區都淪陷,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地方派系的窩裡反。

 第二個原因是馬政府製造太多民怨,尤其是經濟方面。當初選民相信馬英九有能力讓人民過得更好,才會讓他高票當選總統,可是,他執政之後,人民過得更差,因而造成民怨,尤其是股票族,被套牢的人就是相信股市會從一萬點衝向兩萬點。

 因民怨而疏離馬英九的人分成兩類,第一類是淺藍選民,他們可能由藍轉綠;第二類是深藍選民,他們不可能支持民進黨,只要他們出席投票,還是會投給馬英九。

 藍綠雙方都評估到,只要宋楚瑜參選,會吸收那些厭惡馬英九的深藍選民。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時,藍營感到相當大的壓力,綠營卻是雀躍,在談話性節目及綠營媒體,讓人覺得綠營與宋營合作無間,更要命的是綠營公開為宋楚瑜連署,出現綠營與宋楚瑜結盟的景象,此舉造成厭惡馬英九的深藍選民回流。

 宋楚瑜經驗老到,很清楚與綠營走得太近必定慘敗,因而在兩岸政策方面發出與馬英九一樣的聲音來區隔綠營,在國家定位方面更表露「統派」的主張,如此才可能區隔綠營,並吸收到深藍的選民。只是綠營對宋楚瑜擁抱太緊,無論宋楚瑜提出什麼主張,都不能擺脫綠營的色彩。

 五都選舉及幾次立委補選顯現出地方派系鬆動的現象,中國國民黨因而積極在地方派系下功夫。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在同一天舉行,不只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可以利用立委候選人的樁腳拉住選民,更因為立委候選人積極運作,促使鬆動的地方派系再度凝聚,穩住了中國國民黨的選情。

 民進黨看到國民黨已經鬆動的地方派系又開始凝聚,因而提出「大聯合政府」的主張,讓地方派系的龍頭覺得人人有機會。只是政壇上大家很清楚,綠營的人排他性很強,不可能容許民進黨政府延攬地方派系的龍頭入閣,多數人倒是相信民進黨若是執政,很有可能請宋楚瑜組閣,「大聯合政府」的主張因而重創宋楚瑜。

 蔡英文本來有機會小贏,可是,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促使鬆動的地方派系再度凝聚,加上綠營沒有切割宋楚瑜,使不喜歡馬英九的深藍選民回歸馬陣營,造成民進黨大敗。藍營媒體一直鼓吹民進黨認同「九二共識」,他們公開表示,唯有如此民進黨才有勝選的空間,其居心叵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