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二○一二總統大選評析

 推到Plurk  Facebook

 總統大選前一天,藍營評估馬英九會贏五十萬票,綠營則認為蔡英文會贏二十萬票,結果是藍營估的比較準,馬英九順利當選連任。

 綠營所以會那麼樂觀,是因為五都選舉及縣市長選舉的得票總數是綠大於藍,況且幾次立委補選民進黨都有亮麗的成績,因而認定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沒有問題。他們沒有估算到立委補選時,地方派系要給「金馬體制」難看,因而扯中國國民黨的後腿,加上幾次立委補選的投票率奇低,那些堅決反對民進黨但又對馬英九不滿的正藍選民沒有出來投票。

 早期中國國民黨收編了地方派系,形成利益共同體,全國都是該黨的政治勢力。後來有些地區的地方派系鬆動,甚至於解體,才有機會轉綠。然而整體而言,政治版圖還是藍大於綠,民進黨只能依賴中國國民黨分裂,否則難以贏得總統大選。

 2004年陳水扁所以能連任成功,並非綠營的政治版圖超過藍營,而是中國肺炎(SARS)流行期間,中國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引起台灣人反感,加上連戰與宋楚瑜在2000年及2004年彼此之間的評價變化太大,引起中性選民的疑慮。

 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大獲全勝之後,與地方派系拉大距離,造成地方派系反彈,刻意在五都選舉及立委補選時讓中國國民黨難看,那一段期間民進黨在選戰方面的確有亮麗的成績,可是,在這次總統大選前,由於意識形態嚴重對立,促使地方派系又團結在一起,在政治版圖藍大於綠的環境下,民進黨本來就難贏這一場選戰。

 中性選民臨到選舉時,還是會找一個候選人來支持,能吸收中性選民的因素乃是人脈、賄選、改革者的形象等,支持民進黨的中性選民大部分是第三類,他們認定民進黨就是改革者,因而對民進黨要求相當嚴格,只要有些許缺點,他們就會拋棄民進黨。

 這次總統大選都在打泥巴戰,而中性選民並不清楚泥巴戰的內容,因而認為國、民兩黨一樣爛,支持中國國民黨的中性選民不受影響,可是,支持民進黨的中性選民出現大變化,他們認定既然國、民兩黨一樣爛,就會失去支持民進黨的原動力。

 馬英九執政引起太多民怨,有些不喜歡馬英九的正藍選民,有可能選擇不投票,然而,只要他們出席投票,必定支持馬英九,因為他們不可能將選票投給民進黨。可是,宋楚瑜投入選戰,有可能吸收這些選票,造成馬英九的得票率降低。中國國民黨很清楚箇中道理,因而透過各種管道將宋楚瑜抹綠,只要讓正藍選民覺得宋楚瑜的參選有助於蔡英文,就算他們極端不喜歡馬英九,還是會將選票投給他,因為他們堅定反民進黨。

 半年前筆者就傳真給李前總統及蔡主席,告訴他們若是綠營不切割宋楚瑜,必定會害死他,因為宋楚瑜與綠營太接近,正藍營人士會抽掉本來可以支持他的選票。

 可惜,半年來不只中國國民黨將宋楚瑜抹綠,連綠營民眾都擁抱宋楚瑜,政壇上因而流傳一件事,只要蔡英文當選總統,必定任命宋楚瑜當行政院長。

 最要命的,是蔡英文在選戰最後階段竟然打出「大聯合政府」的招牌,又沒有讓民眾真正瞭解「大聯合政府」的定義,使一般民眾誤以為就是與宋楚瑜組聯合政府,造成不喜歡馬英九的正藍人士又回歸馬陣營。

 藍營的政治版圖本來就大於綠營,綠營只有靠宋楚瑜吸收那些不喜歡馬英九的正藍人士的選票,才有機會贏得總統寶座,宋楚瑜的選票若是衝不上去,綠營就沒有機會贏得總統大選。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