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聯找到自己的路了

 推到Plurk  Facebook

 上一次立委選舉,台聯沒有超過百分之五的門檻,這一次不只超過門檻,還獲得三席不分區立委,在立法院可以組成黨團,這個變化太大了。

 一般人評估,除了國、民兩黨外,只有親民黨可能超過門檻,沒想到台聯所獲得的政黨票遠超過親民黨,成為第三大黨,因為台聯已找到適合自己走的路線。

 依以前的立委選舉制度,很多小黨都有生存的空間,可是,最後一次修憲,國、民兩黨合作將立委的選舉制度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造成小黨沒有生存的空間。

 上一次立委選舉,親民黨的政治人物都回到中國國民黨,造成親民黨連不分區立委都沒有提名,台聯雖然提名不分區立委,可是,得票沒有超過門檻,連一席立委都沒有。

 立委選舉制度改變後,壓縮了小黨的生存空間,筆者向台聯建議,必須走深綠路線,政黨票才有機會超過門檻,因為在野的小黨沒有資源,難在中性選民的族群中發展,只有用強烈的政治意識才有機會突圍,可惜沒有被台聯接受,因為當時有人向台聯建議走中間偏左路線,他們認為如此至少可以獲得百分之十五的政黨票。

 向台聯建議走中間偏左路線的人認定,有三成選民同時不喜歡中國國民黨及民進黨,所以,抨擊國、民兩黨可獲得這些選民的支持,最保守的估算,就算獲得一半也有一成五的政黨票。

 筆者向台聯表示,敵人的敵人未必就成為朋友,抨擊國、民兩黨未必能獲得同時不喜歡國、民兩黨的選民所認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紅衫軍相當厭惡陳水扁,紅衫軍的領導人更是如此,可是,若是紅衫軍的領導人參選公職,一樣得不到紅衫軍群眾的支持。

 似乎只有筆者建議台聯走深綠路線,這個意見並沒有獲得台聯採納,台聯因而提出中間偏左的主張,對國、民兩黨左右開弓,結果政黨票沒有超過門檻。上一屆立委選舉後,台聯秘書長邀筆者討論台聯將來該走的路線,並詢問開始走深綠路線是否來得及?筆者回答,雖然慢一點,但總要走出第一步。

 筆者向台聯秘書長分析,只有大黨才有能力吸收中性選民,更重要的是要執政的政黨必須吸收中性選民,因而政治版圖必須往中間移動,藍、綠兩個極端正好留給小黨發展。

 準備執政的民進黨不適合提出太強烈的主張,深綠的主張正好留給台聯推展,況且以前台聯在對抗中國經濟侵略已花了很大的功夫,走深綠路線是名正言順。

 上一屆立委選舉後,台聯繼續對抗中國的經濟侵略,尤其是在反ECFA方面著墨甚深,為了阻止中國經濟侵略,台聯持續與馬政權對抗,在維護台灣主權的努力是有目共睹。

 這一屆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台聯與民進黨充分合作,盡力幫蔡英文助選,區域立委也不提名,避免讓藍營得漁翁之利,只推薦不分區立委,並在全國推動「棄馬保台」運動,因而深獲綠營民眾的認同,這一屆立委選舉結果能組成立院黨團是意料中事。

 阿扁總統執政期間,曾因入聯公投與美國呈現緊張的關係,因為美國不願意因台灣而與中國衝突。將來可能執政的民進黨為了維持台美良好關係,爭取國家主權之議題可以做,但不適合說,倒是小黨百無禁忌,可以對全世界宣揚建國理念,如此大小兩個綠色政黨可以合作無間。顯然的,台聯走深綠路線對自己,對台灣都有正面的效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