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ECFA解決不了馬英九的困境

 推到Plurk  Facebook

 從馬英九當選總統開始,就對二○一二年的競選連任相當有信心,馬團隊的信心來源有二:
 第一,扁案將使民進黨十年內翻不了身;
 第二,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很難擺脫獨派的掣肘,所以,兩岸政策的論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只有挨打的份,尤其是在ECFA的議題上,馬英九可以佔盡上風。

 馬團隊認為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他們勝券在握,所以相當放心,除了阻擋地方派系進入權力核心外,更排擠宋楚瑜,踢掉擋路的石頭。

 半年前,馬英九的民調領先蔡英文一大段距離,親民黨也已泡沫化,宋楚瑜在政壇上更是銷聲匿跡。可是,在七月份的一次電視專訪之後,宋楚瑜突然爆紅,民調突破了10%,蔡英文的民調也逐漸追近馬英九,馬團隊才開始緊張。

 雖然鴿派人士主張與宋楚瑜和解,可是,鷹派還是主戰,他們對這一場總統選戰還是相當有信心,忘了這次總統大選與二○○八年那一次選戰不可同日而語。

 經濟問題對馬政權嚴重打擊,馬團隊雖然善於包裝,可是,人民過得不好就會拆掉包裝紙。數度天災人禍更顯示出馬政權處事雜亂無章,民意支持度下滑是必然的,加上馬團隊有人獨攬大權,排除地方派系。

 馬英九的唯一智囊雖然精於文宣,可是,對於中國國民黨的背景還是不瞭解。該黨所以能屹立不搖,完全依賴地方派系。二○○八年馬英九可以大獲全勝,不是依賴他個人的魅力,而是地方派系的大團結。馬英九的唯一智囊屏棄了地方派系,已使馬團隊重創。

 幾乎已經退出政壇的宋楚瑜,一夕之間鹹魚大翻身,其關鍵不在宋楚瑜本身,而是馬英九自己出問題,就像宋楚瑜所說「丐幫論」的原理,電影《蘇花子》的內容有一段描述丐幫的勢力太大引起皇帝恐慌,丐幫幫主蘇花子對皇帝說,若是大家都可以安居樂業,誰願意當乞丐?丐幫的勢力大,是皇帝的責任。目前的政局就如此,在野勢力會快速成長,就是馬英九做不好。

 依據中國國民黨的評估,扁案將使民進黨十年翻不了身,可是,這個評估並沒有實現。蔡英文雖然受到陳水扁支持者的包圍,可是並沒有讓扁勢力綁架,她只在人權方面聲援陳水扁,司法方面並沒有介入,對扁案形同柔性切割。

 中國國民黨預估民進黨難脫「貪腐」罪名的枷鎖,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由數度立委補選民進黨大獲全勝的事實可以瞭解,蔡英文已經擺脫了扁案的陰影,馬團隊要依賴扁案吃飯的期待也完全落空。

 馬團隊還有一項絕招,就是兩岸政策,他們認為民進黨受到獨派人士的影響,切割中國是必然的,所以,將「鎖國」的罪名加在民進黨身上。可是,民進黨也不是省油燈,也以「統派」的罪名來反擊馬英九。

 依據民進黨的描述,馬政權是將台灣的經濟鎖在中國,民進黨的經濟政策則是由台灣走向世界,再由世界走向中國。耐人尋味的,國、民兩黨都在打中國牌,中國國民黨說民進黨切割中國;民進黨則表示馬政權過度傾中,為統一鋪路。

 國、民兩黨之爭都打「中國牌」,勝負的關鍵在於台灣選民對中國的印象。若是中國善待台灣,由於雙方的文化較為接近,多數台灣人會親中。可是,長期來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嚴厲打擊台灣,連非政治性的議題都不放過,造成多數台灣人痛恨中國。

 台灣人支持「台獨」的人雖非絕對多數,可是,反對「統一」的人卻超過七成,不只民進黨支持者反對「統一」,不少中國國民黨支持者也如此。顯然的,除了執政能力受到質疑外,「統派」色彩也是馬英九的致命傷。

 馬團隊本來將ECFA當作攻擊民進黨的最佳武器,可是,選戰已到緊要關頭,這個最佳武器竟然還沒有拿出來用。馬團隊腦筋很清楚,會發揮功效的武器不可能丟在倉庫裡,他們不用的原因當然是因為這一項武器對選情扣分比加分多。除了在經濟層面ECFA不容易發揮加分功能外,還牽涉政治因素造成它對選情有可能扣分。

 除非中國讓利,只保護台灣產業,不保護中國產業,或是中國輸台產品恰好台灣自己都不生產,否則降低關稅台灣產業界雖然有人佔了便宜,但也會有人吃了虧。

 佔了便宜的台灣產業未必就會感謝馬英九,或許他們會認為就是自己流汗才賺了那一筆錢。可是,吃虧的人完全會怪馬英九,就是簽了ECFA才造成中國產品擊垮台灣的產業界。顯然的,除了經濟問題外,ECFA又牽涉到政治問題。

 若是蔡英文提出「兩岸和平協議」,就算在選戰不加分,也不至於會扣分。可是,馬英九提出「兩岸和平協議」,不只討不到便宜,民意支持度還急速滑落。這不是台灣選民具有雙重標準,或對蔡英文比較偏愛,而是兩人的背景完全不同,對兩岸議題所發生的效應完全不一樣,甚至於背道而馳。

 民進黨候選人只可能被扣上「台獨」的帽子,絕不可能會有「統派」的疑慮,所以,無論蔡英文對中國有多親近,都不會有人懷疑她要推動「統一」。不只「兩岸和平協議」,就算她提出親中的言論,只可能出現獨派人士責備她不推動「台獨」運動,沒有人會懷疑她會推動統一運動。

 相對的,沒有人會懷疑馬英九會出現「台獨」的立場,就算他表態切割中國,也不會有「台獨」的疑慮。可是,只要他的言行傾中,就有人擔心他當選後會訂出「統一時間表」。嚴重的是多數台灣人反對統一,被扣上「統一」的帽子有傷馬英九的選情。由於提出「兩岸和平協議」受到重創,造成馬團隊不敢將ECFA當作選戰的武器,避免再度出現國家定位的糾葛。

 一年前,馬英九認為ECFA是他在選戰的最佳武器,可是,到目前為止,在經濟層面上它並未幫馬英九的選情加分。更因為政治因素,使馬團隊不敢輕易動用這一項武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