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大老頭上能發光?

 推到Plurk  Facebook

 經過「維基解密」,大家才確定以往的猜測,馬英九是不喜歡中國國民黨那些大老,而且希望他們退出政壇。這個信息本來不出大家意料,可是經過美國機密檔案流出這些信息,還是在政壇引爆了震撼彈。不過馬英九還是不緊張,因為他認為那些大老起不了風浪,以往中國國民黨的大老雖然備受尊重,但在政壇上未必有實力。

 中國國民黨在蔣經國執政時代,利用獨裁統治的政治及經濟資源,形成利益共同體,直到下野前,該黨都能穩定的掌握地方派系,雖然偶而出現窩裡反,但都屬個別案件,不影響該黨的政治版圖。可是,民進黨執政時,各地方派系頓失各項資源,造成在二○○八年的選舉,各地方派系大團結,期待奪回政權之後可重新享受各項資源。

 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馬英九的超級智囊認為總統大選所以會大勝,一則是他的選戰策略成功,一則是馬英九的魅力,對地方派系並無感恩的表示。對各地方派系而言,馬英九執政與民進黨執政並無多大區別,地方派系距離權力中心一樣太遙遠,所以希望出現下野前的中國國民黨。

 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之後,在中國國民黨內部出現一些變化,各地方派系燃起一線希望。他們很清楚,只要宋楚瑜執政,他會很妥善的分配資源。依照地方派系的心態,他們十之八九會「棄馬投宋」。只是地方派系是依利益共同體而生,不是依政治理念而聚合,他們不會支持沒有當選機會的人。

 地方派系對宋楚瑜有很大的期待,但又對宋楚瑜能否當選總統感到疑慮,所以抱持觀望的態度,等待政情明朗化之後,挺馬或挺宋再做最後的決定,這期間中國國民黨的大老有可能創造時勢。若那些大老全部挺宋,會讓人覺得宋楚瑜有當選總統的機會,地方派系當然偏向宋楚瑜。相對的,若是全體大老挺馬,會讓人覺得宋楚瑜的大勢已去,當然難以獲得地方派系的奧援。

 「維基解密」所顯現的資料說明得很清楚,吳伯雄的希望已不在自己的仕途,他目前專心栽培吳志揚,因而與馬英九妥協,以黨主席的職位換取兒子的前途。馬、吳以前既然可以合作,以後當然也可以,所以吳伯雄首先發難,公開挺馬,意圖扮演領頭羊,這等於將了連戰一軍。

 連戰是中國國民黨的榮譽黨主席,是不方便反國民黨。吳伯雄已經表態挺馬,自己若不跟進,會被解讀為「挺宋」。只是「挺馬」又心有不甘。當年他有意連任黨主席,但不會放下身段與他人競選。王金平瞭解連戰的心意,因而公開呼籲,邀請馬英九一起退出選局,讓連戰繼續連任,只是馬英九裝著沒聽到。

 真正有選票實力的是地方派系,中國國民黨大老手中並沒有選票,但他們的走向會誤導地方派系。地方派系就像月亮,大老則為禿子,地方派系誤以為禿子的頭上會發光,並不知道禿子只不過是反射月亮的光而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