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由親民黨看台灣的命運

 推到Plurk  Facebook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總統與立委他一定會擇一參選。只是親民黨幹部多人表示,宋楚瑜參選總統的機會不大,但立委部分親民黨一定不會缺席。

 宋楚瑜一再強調,希望在立法院下一個會期親民黨能有一個黨團,他計畫提二十個區域立委、近十個左右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參選,積極佈局,由此不難看出他的心思幾乎都放在國會上。

 中國國民黨一再放話,但只聞樓梯聲,沒有任何動作;事實上,就算目前開始動作也太遲了,因為親民黨不相信中國國民黨有合作的誠意。

 中國國民黨認定依目前立委的選舉制度,小黨已經沒有空間,不必擔心親民黨興風作浪。總統部分,他們也很有把握,認定宋楚瑜不會背負分裂藍營的罪名,所以不太可能參選。

 最後一次修憲,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合作制訂目前的立委選舉制度,名義上是建立兩黨政治,事實上就是要消滅小黨。上一次立委選舉結果,台聯與親民黨真的泡沫化,讓藍、綠的政治版圖只剩下國、民兩黨。

 修憲前,親民黨與台聯雖然費了很大的力氣阻擋,只是無功而返。人民支持修憲的原因並非認同單一選區兩票制,而是期待立委的席次減半,因為多數選民對立委的表現不滿意。

 政壇上相當現實,在二○○○年總統大選時,宋楚瑜的氣勢如虹,當他組親民黨時,藍營的政治人物紛紛脫離中國國民黨投靠親民黨。在二○○四年連宋配再度敗北之後,藍營的氣勢衰退。

 中國國民黨擁有龐大的黨產,加上宋楚瑜手中並沒有資源,造成中國國民黨的氣勢遠超過親民黨,很多藍營政治人物又想回歸中國國民黨。

 四年前也有一度國親和,事實上那不是合作,而是中國國民黨併吞了親民黨。到目前為止,中國國民黨還認定沒有虧待親民黨,因為上一次立委選舉,該黨的區域及不分區立委提名不少親民黨的人參選。其實此舉並非給親民黨好處,而是收編了親民黨的政治版圖,最妙的是中國國民黨吸收了親民黨的兵與將,卻將主帥踢出去,這算哪門子合作?

 早期親民黨的氣勢遠大於台聯,可是,目前親民黨與台聯完全一樣,瀕臨泡沫化。立委的選舉制度雖然重創親民黨與台聯,可是,上一次立委選舉,台聯還是中規中矩的參選,親民黨的政治人物卻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整個政治版圖都移到中國國民黨,也就是被該黨併吞。

 真正的政黨合作,是選擇特定選區大黨讓給小黨參選,也就是黨對黨的和解,不是小黨的政治人物代表大黨參選,否則小黨就被大黨併吞。

 親民黨犯了最大的錯誤就是上一次沒有推派人選投入立委選戰,而是親民黨的政治人物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才走上被併吞的命運。有智慧的人,不會重複犯同樣的錯誤,親民黨推人參選立委是必然的。

 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命運也完全一樣,任何協商都要維持國與國之間的談判,絕不可以擱置主權爭議而進行協商,否則就會被中國併吞。

 有人主張擱置爭議而進行經濟協商,如此必定走上親民黨的老路,難逃被併吞的命運。宋楚瑜有智慧,知道必須黨對黨雙方才可以談判,台灣人更應該有智慧,兩岸之間必須國與國之間的協商,台灣才不會被中國併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