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表述「台灣人」的意涵

 推到Plurk  Facebook

 蔡英文參選的第一份文宣最後表述:「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另一位候選人馬英九也趕緊打出文宣回應,他表示:「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熱愛中華文化;身分上,我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拚,我是台灣人;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而我也是中華民國總統」。

 已經過了一段時間,這件事應該可以沈澱,可是,中國國民黨的機關報(網路報)卻於七月二十二日重炒冷飯,再度以這個話題攻擊蔡英文。

 中國國民黨的機關報表示,「這是延續陳水扁時期的選戰策略。這是賤招,卻是有效的賤招。」這也很奇怪,一樣自稱台灣人,出現在民進黨就是賤招,在中國國民黨就不是?再說馬英九表達的完全是含糊的說詞,「中華民族」到底是什麼?在哪裡?再說強調血統論才是真正撕裂族群者。

 台灣並沒有「中華民族」,中國也沒有,中國有那麼多民族,「中華民族」是代表哪一個族,將整個國家各民族合成一個民族只是一場鬧劇,若說美國境內所有民族合成一個「美國民族」豈不是變成笑話。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似乎不清楚好幾個民族可以構成一個國家,但不能合併成一個民族。

 「台灣人」的定位與族群無關,它只是認同問題,任何膚色的人,只要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不認同台灣,就算在台灣土生土長也不是台灣人。

 奇妙的是蔡英文與馬英九都強調自己是台灣人,但意義完全不同,馬英九是擔心有人認定他不是台灣人,所以,強調自己是台灣人。蔡英文完全不必擔心有人懷疑他不是台灣人,她所以強調自己是台灣人,是要突顯對手不是台灣人。

 以前多數台灣居民認定自己是「中國人」,當時的「中共」並不代表「中國」,「中國人」與「中共」沒有直接關係。然而,目前「中共」代表「中國」已是不爭的事實,「中國人」當然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台灣居民若認定自己是「中國人」,就有認同「統一」的含義,若是堅持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就代表抗拒「統一」。目前絕大部分台灣居民抗拒「統一」,當然自稱是台灣人。

 二○○八年馬英九所以可以高票當選,最主要的原因是多數中性選民認定民進黨腐化,期待政黨再度輪替,然而,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它就是多數民眾認定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是「維持現狀」,沒有將他歸類為「統派」。可是,馬政府執政之後,政策過度傾中,多數民眾認定他會將台灣帶往統一之路,這是他的致命傷。

 蔡英文與馬英九都說自己是「台灣人」,真正的含義是在談「統一」的問題。蔡英文的「我是台灣人」就是指馬英九不是「台灣人」,表態他有「統一」的意識。馬英九表態自己是台灣人,就是表示自己不是「統派」。只是他是不是「統派」要由選民來認定,並非馬英九說了算數。

 還有一件耐人尋味的事,蔡英文說出「我是台灣人」本來是很平常的事,可是,有很多人感到興奮,它是「台灣」被打壓所產生的反彈。中國國民黨政權來台灣之後,積極「去台灣化」,不只消滅台灣文化,連社團都不准出現「台灣」的字眼,造成不少台灣居民反彈,聽到蔡英文自稱為台灣人,當然會興奮。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