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的天王與小頭目

 推到Plurk  Facebook

 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已出爐,初選時,參與初選的候選人並沒有衝突,可是,「轎夫」卻鬥得相當厲害,民進黨內部擔心總統大選時難以整合,2008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整合失敗的歷史還是會重演,只是不會那麼嚴重而已。也有人認為,都還未進入總統大選,就已經出現安排位子的糾葛,因而對取回政權並不感到樂觀。

 在中國國民黨被稱為「樁腳」的角色,在民進黨只能稱為「轎夫」,前者有不少選民會真的跟著他們走,後者並沒有能力掌握選民。民進黨絕大部分支持者自主性很高,不會跟著特定人士走,「轎夫」甚至於會跟著群眾走。以這一次初選為例,以前支持蘇貞昌的「轎夫」絕大部分移轉到蔡陣營,因為蔡英文吸收大部分綠營支持者,聲勢看漲。

 要成為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必須先掌握地方派系,地方派系再透過樁腳掌握選民,只要地方派系分裂,支持者也跟著分裂。相對的,要成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必須先扮演群眾的精神領袖,政治人物或「轎夫」自然會跟著群眾靠向總統候選人,他們就算有意抵制總統候選人,也沒有那份能耐影響支持者。至於2008年總統大選民進黨並不是分裂,而是候選人沒有扮演群眾精神領袖的角色,沒有能力凝聚群眾。

 2007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一般人稱參與初選的四位候選人為四大天王,事實上這是錯誤的稱呼,他們四位只算是「小頭目」,民進黨真正的「天王」還是陳水扁。從2000到2008年,民進黨整個政治舞台都由陳水扁主演,民進黨的政治生態形成一個「天王」,四個「小頭目」。只有「天王」才能變成群眾的精神領袖,「小頭目」不可能扮演這個角色,當然沒有能力凝聚群眾。

 法國第三共和內閣的平均壽命只有九個多月,是全世界平均壽命最短的內閣。陳水扁執政八年用了六任的閣揆,內閣的平均壽命也只是一年多而已,與法國第三共和相差無幾。唐飛是中國國民黨籍,張俊雄(接兩次閣揆)年紀較大,沒有意願接天王的棒,其他三位閣揆加上副總統各自拓展一小部分政治版圖,不可能成為「天王」,頂多只算是「小頭目」而已。陳水扁頻頻更換閣揆,造成只培養出數位「小頭目」,產生不了「天王」,他到底是有意或是無心,只有他自己知道。

 這次初選無論誰出線,都沒有2008年的問題,出線的人並不是「小頭目」,而會成為支持群眾的精神領袖,絕大部分政治人物及「轎夫」會想盡辦法擠進競選團隊,所以,沒有分裂的問題。反而是蔡陣營成員會封鎖政治版圖,抗拒他人加入。這是民進黨的通病,只要競選團隊成立,其成員就會抗拒他人加入團隊。

 2008年的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民進黨算是崩盤,其原因有二:第一,中國國民黨打出「貪腐牌」生效,民進黨被選民唾棄。第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並非群眾的精神領袖,難以凝聚群眾,它與「支持群眾分裂」有很大的差距。

 民進黨只有總統候選人是否成為群眾的精神領袖的問題,沒有分裂的困擾。只要出現天王,凝聚支持群眾,任何人都沒有那份能耐分裂支持群眾。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