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已有大黨的氣勢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五都選戰民進黨輸了三都,有人評定該黨輸了,事實上民進黨對市長的選戰贏者大營,輸者只是小輸,整體看來,還是贏了。最重要的是市議員選戰比以前進步太多了,已足與中國國民黨分庭抗禮,代表該黨在基層的實力不在中國國民黨之下,已不是只靠政治意識吸收選票的小黨。

 北北中三都的政治版圖藍遠大於綠,中國國民黨在三都勝選的選票本來可以超過在南部二都所輸的選票,只是馬政府施政引來太多民怨,三都的首長施政也乏善可陳,造成部分中性選民投向綠,更嚴重的還有藍營支持者對執政團隊施政不滿,他們不至於轉綠,但有可能不出席投票,這些人是否出席投票決定國、民兩黨在北北中三都的勝負。

 中國國民黨的人脈遠比民進黨多,以往該黨的政治版圖大於民進黨,後者只能藉政治意識來突破該黨的人脈,選舉期間挑起藍、綠對決以排擠其他影響選舉的因素,中國國民黨則想盡辦法冷卻選情,排除藍、綠對決,以免自己的優勢被政治意識所突破。

 這次五都選舉的情況反常,有不少藍營支持者因失望而不願意出席投票,中國國民黨想盡辦法催出這些人出席投票,連以往民進黨慣用的群眾運動都派上用場,只是缺乏群眾運動的主題,效果有限。正好選舉前一天晚上的選舉活動中,發生連勝文的槍擊案,激發藍營支持者出席投票,中國國民黨也因高投票率而贏得北北中三都。

 依以往的慣例,民進黨會挑起藍、綠對決,就算沒有槍擊案,還是一樣會提升投票率,這一次民進黨的選舉策略卻是異於往常。以前所以會出現藍、綠對決,是因為政治運動人士將政治運動帶進選舉活動,國家主權或反中變成選舉的重要議題,國民黨則忙於滅火。這次五都選戰,民進黨沒有將政治運動帶進選舉活動。

 不少深綠社運人士埋怨民進黨沒有將國家主權做為選戰主軸,平時積極反ECFA,選舉時反而一點聲音都沒有。也有社團埋怨蘇嘉全,寧可花大部分時間到菜市場找人握手,也不參加綠色社團所舉辦的座談會,他們批評蘇嘉全不懂選舉,放著現成的人不拉,反而去找成果未定的人拉關係。

 事實上是社運人士不懂選舉,蘇嘉全倒是很會選舉,社團找來的人本來就是自己的支持者,不必花時間在這些人身上,菜市場遇到的人則形形色色,正是候選人最須要開發的對象。蘇嘉全在台中都所以能打出亮麗的成績,除了胡志強對台中縣紅派整合不成功外,蘇嘉全勤走基層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一般民眾並不清楚ECFA是什麼,絕大部分支持或反對的人都是為政治立場所左右,不是真正瞭解其內容與精神。民進黨若以反ECFA為選戰主軸,不只收不到效果,反而會挑起藍、綠對決,正好幫中國國民黨催出支持藍營但對該黨失望的人出席投票,以國家主權為選戰主軸也一樣會出現這些效應。

 就是只有少數人認同的議題才須要政治運動,受到多數人支持的議題就不須要政治運動。小黨只須要部分選票,可以將政治運動與選舉結合在一起。大黨須要絕對多數的選民支持,票源必定多元化,不能將選舉與政治運動結合在一起。顯然的,民進黨已經有大黨的氣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