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藍綠風水輪流轉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以前利用群眾運動幫助選舉是綠營的特色,而中國國民黨的策略正好相反,盡量冷卻選情。顯現出在野黨想炒熱選舉氣氛,而執政黨則想冷卻它。

 首度政黨輪替後,執政的民進黨還是繼續炒熱選情,照樣發起群眾運動,當時的馬英九提出「當家不鬧事」的說詞來責備民進黨。

 今日卻變成執政的中國國民黨也要發動群眾運動來幫助選舉,在野的民進黨也一樣提出「當家不鬧事」的說詞。顯然的,國民黨的政治版圖萎縮了才需要刺激政治意識對立來找回流失的支持者。

 決定選舉勝負的因素很多,而人脈、候選人形象、政黨形象、政治意識等算是比較重要的因素。最早的選舉都是由人脈掌握,也就是地方派系掌控選舉,然而,地方派系必定追逐政治版圖,中國國民黨長期執政,而且是以黨領政,那一段期間是由中國國民黨掌控選舉。當時的在野勢力薄弱,只能以政治意識來突破中國國民黨的人脈。

 後來派系的影響力逐漸降低,有的地區甚至於瓦解。被民進黨攻陷的地區當然會有很多原因,而最重要的因素是地方派系淡化,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高雄市,以前高雄市是由陳、王、朱三大家族掌控大部分政治版圖,後來三大家族淡出政壇,中國國民黨的勢力也跟著衰退。

 民進黨雖然以政治意識來突破人脈,可是,政治勢力還是居弱勢,到了2000年因中國國民黨分裂使民進黨有機會執政,可是,政治版圖還是遠不如中國國民黨,所以,還是依賴政治意識來吸收選票。

 選情若是冷卻,就會由人脈、候選人形象、政黨形象等因素來決定選舉的勝負。若是提升政治意識的對決,就會排擠到其他因素的影響力。

 到了2004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的氣勢才真正足以與中國國民黨抗衡,因為那一段時間中國過度打壓台灣而形成重要的觸媒,使民進黨可以炒熱政治意識,由於政治意識嚴重對決,使其他因素被排擠。

 2005年之後民進黨的政黨形象走下坡,不少中性選民認為民進黨「貪腐」,民進黨則以群眾運動來救選舉,挑起政治意識對決就是要刺激支持者出席投票,然而,除了因為紅衫軍的刺激使高雄市長選戰民進黨造勢成功,造成陳菊由敗轉勝,其他選戰則沒有多大改變。

 黨外人士及初期的民進黨是因為政治版圖遠不如中國國民黨,因而以刺激政治意識對立來排擠其他影響選舉的因素,2005年到2008年則因為政黨形象破滅,造成部分支持者不願意出席投票,因而製造政治意識對立以刺激支持者出席投票。

 2008年執政之後,馬政府讓多數選民失望,北北中三都行政首長的表現也乏善可陳,不少中國國民黨支持者對該黨不滿,可是,他們不會支持民進黨,因而會放棄選舉,中國國民黨學民進黨以政治意識對立來刺激支持者含淚出席投票。

 真的是風水輪流轉,目前是執政的中國國民黨要發動群眾運動,代表該黨的政治版圖已居下風。

 北北中三都的政治版圖本來是藍遠大於綠,因馬政府及縣市長施政不佳引起民怨,造成不少藍營支持者不願意出席投票,三都是有失陷的危機,中國國民黨以群眾運動來刺激政治意識對立,目的就是要刺激那些對馬政府不滿的中國國民黨支持者能出席投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1.17